首页 教育 正文

小学中医课:为中医文化添薪加火

发布时间:2017-09-15 16:39:2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中医已经存在了数千年,对于呵护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中华文明的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学期,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此前,还没有任何省份把中医药知识列入中小学地方必修课程。

  中医“大咖”辈出,如扁鹊、华佗、孙思邈、张仲景、李时珍等;中医典籍博大精深,如《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本草纲目》《千金要方》等,中医药方更是浩如烟海。中医不仅为中用,也早已为西用,在国外赢得了众多粉丝。

  中医教育是趋势,也是义务。国家对中医高度重视,并规划了中医教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去年,国务院颁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明确2030年前,要把中医药普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在中小学开展中医教育,推出了中医药的中小学读本,浙江此番将中医明确为小学教材,列入必修课,是在国家规划的范围内先迈出了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一大步。新浪网友“香樟林”说:“中医是中华文化的一条脉,在中小学开展中医教育,是在为中医的火种添薪加火,能让中医的火烧得更旺更亮。”

  中医药不单单是医学知识,还有背后的文化和哲学,对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有意义。让小学生接触一些中医经典理论和实践,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健康素养。更重要的是,许多中医经典,比如《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本身就是国学经典,在中医课上接触这类中医名著,可以让学生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领略到国学的魅力。可以说,在小学里开设中医课,不仅是为了从小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培育中小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是对传统文化与健康素养的双重熏陶。(王早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