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万客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09-15 14:44:2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进京办展演 惊艳数万客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精彩纷呈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杨文俊)忻州市委市政府联手北京文化部恭王府,成功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欣欣向荣·心灵之舟——山西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截至9月初,忻州14个县(市、区)的70余项代表性非遗项目进行了28场接力展演,上百种地方特色农产品走出圪梁梁俏京城,更有全国各省市文化厅长、外国文化官员等多个考察团前来观摩。什刹海边,恭王府内,忻州奏出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新乐章。

  如何“遴选”这些民间宝贝,忻州市委宣传部及各县(市、区)经过反复筛选、论证和深挖,选送出每个县最具代表性的节目。在宫灯高挂、彩饰藤萝的大戏楼内,旋律悠扬的二人台《走西口》、气势雄浑的五台山佛乐《净瓶》等逐日响起;主展厅一侧的非遗精品长廊,“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静乐的剪纸、历史文化名城代县的面塑、“诗歌之乡”原平的炕围等非遗项目同样“吸粉”无数。展演获得巨大成功,每天吸引着数万中外游客前来与忻州传统文化亲密接触。“想不到山西还有这么好的民间艺术。”在北师大读书的郭融融早早赶到现场,一个展位都不落。

  “三关又三川,两山一圣地”是此次展演的主题。漫步主展厅,从文字、图片到实物展品,动态文艺与静态历史齐飞,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兼备。以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为代表的三关文化,以汾河、滹沱河、桑干河为代表的三川文化,以太行山和吕梁山为代表的两山文化和福泽深厚的五台山圣地文化,在独特而深刻的梳理下,每一处精心的布置,都带领着游客穿越历史、走进忻州。展演期间,一位阿拉伯国家的文化官员当即要求带队前往忻州考察,另一位埃及的文化官员更是邀请展演能够赶赴大洋彼岸。

  “展演为忻州搭起了对外宣传的平台,开辟了对外开放的窗口,创造了加快发展的机遇。”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表示,要借助此次展演扩大非遗影响,提高城市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使忻州各项工作有新进展、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