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全国首创“杨蓉掌上警务室”

发布时间:2017-09-15 16:57:3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地为集网民和居民于一身的广大群众服务好,成为山西警方的努力方向。从“网上+网下,警民一家亲”的为民理念出发,从警24年的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公安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在今年这个火热的夏天创设了“杨蓉掌上警务室”。“杨蓉掌上警务室”上线首月,就吸引了1400多社区居民浏览点击,实现了“互联网+”与传统警务的无缝对接。

  孩子彻夜未归找回“掌上警务室”立大功

  2017年8月19日,对于省城的王女士一家来说,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当日下午,王女士12岁的儿子,斌斌(化名)上完培训班后跟同学出去玩,一夜未归。孩子无故失踪,家长心急如焚。

  “我们两口子和孩子70岁的奶奶,满大街找。心里揪得难受,总是担心,孩子万一找不着怎么办。”王女士说,寻找期间她和丈夫抱着侥幸心理,在朋友圈里发了寻人启事,没想到隔了没一会儿,朋友圈里便传开了。

  “我要特别感谢一位叫杨见青的律师,还有杏花岭公安分局三桥派出所的民警杨蓉。”王女士告诉记者。杨见青是王女士同事的朋友,在朋友圈看到寻人消息后,就立即给杨蓉打电话请求帮忙。当时已是20日凌晨2时,杨蓉早已经睡了。“这么晚打扰您不好意思,但没想到别的办法。”这是杨见青的开场白。听她讲述了事由后,杨蓉明确表示,“咱都是当妈的,我又是民警,你找我就对了。”挂了电话,杨蓉马上打开电脑,根据杨见青的讲述,在自己的微信小程序——“杨蓉掌上警务室”发了条寻人启事。“杨蓉掌上警务室”——全国首创的“掌上警务室”,此工作模式真正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警务工作相融合。“杨蓉掌上警务室”上线首月,就吸引了1400多社区居民浏览点击。借助此平台,有关斌斌的走失信息顷刻间便在微信、网络、QQ上被海量转发。直至20日7时许,孩子被成功找到,王女士和丈夫的手机还在不停地响着。

  “都是热心人打来询问孩子情况的。有孩子同学的家长,派出所民警,蓝天救援队队员以及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好心人。其中,很多人都是从‘杨蓉掌上警务室’上得到的信息。”说起这些,王女士的话里话外充满了感激。现如今通过警方通过网络发布寻人信息,只是短短几秒钟,感觉全城的人都在帮助自己找孩子,时代发展得真是太快了。

  “网上+网下”互联网与传统警务实现无缝对接

  “其实服务不管怎么升级,‘杨蓉掌上警务室’的建立初衷始终没有改变过,一切都是从为民理念出发。”杨蓉介绍,2017年的夏天,她创设了“杨蓉掌上警务室”,上线一个来月,就吸引了1400多位社区居民浏览点击,实现了“互联网+”与传统警务的无缝对接。

  点击“杨蓉掌上警务室”,社区居民不仅为其打破警务信息孤岛、简化警务办事流程的初衷所打动,而且为其云服务、大数据、地理信息LSB、移动支付等多种“互联网+”核心基础能力所折服,更为其无需下载安装、仅需扫码就可进入小程序界面的快捷简便而点赞。

  进入“杨蓉掌上警务室”,展示、交流、功能三大模块,洋溢着浓浓的“指尖”警民情。展示模块中的“阳光警务”,通过社区风采、安全防范、便民服务、汇报工作、社情民意等子模块,畅通信息渠道,增强警民和谐;交流模块中的“警民家园”,通过建言献策、唠唠家常、好事帮帮、贺卡祝福等子模块,提供咨询服务,耐心答疑解难;功能模块中的“警务助手”,通过每日汇报、内容审核、建言献策、警务回访、文章发布等子模块,丰富警队生活,提升警员素质。

  从“杨蓉掌上警务室”的成功上线,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社区警务”的魅力所在。“掌上”警务室,克服了传统警务的时空限制,提高了社区警务的效率和精度,为“科技强警”探索出了新路径;“掌上”警务室,为社区警务实现“四个结合”提供了便捷平台: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公安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各种网络工具相结合;服务与管理相结合。 

  服务百姓建成全国最大便民服务网站群

  窥一斑而知全豹。随着山西经济的高速发展,5年时间里,山西警方秉承为民理念,如“杨蓉掌上警务室”一样将“互联网+”与传统警务工作完美融合服务百姓的例子,在我省警界不胜枚举。其中,颇有代表性的便是“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

  2013年1月10日,山西省公安厅及11个市级公安便民服务平台同时启动运行。该平台集亲民热线、短信平台、互联网门户网站、3G手机版为一体,由信息发布、业务办理、交流互动、考核评测四大板块组成,不仅能够实现信息查询、咨询投诉、交流互动,还能够实现226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安业务的网上预约、在线申办,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便民服务网站群。

  通过这个大型的网站群,山西警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承诺。不久前,阳泉警方就处理了一起噪音污染事件。阳泉市城区是阳泉市经济商业中心,其中部分商铺采用高音功放招揽生意,造成噪音扰民。为此,德胜街石某、王某等住户通过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发布求助信。收到求助后,阳泉市公安局城区分局立即研究解决方案,指定上站派出所尽快处置。本月初,群众通过便民服务在线网站发来表扬信,为山西警方细化亲民服务的举措点赞。

  截至目前,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平台访问量累计突破2亿8千万人次。从申领、补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到普通护照受理签发,从小孩取名查重名到每起案件的最新办理情况,山西百姓可以在网上办理与公安有关的业务,从最初的185项目前已增至226项。

  与此同时,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平台还通过“网上评警”“我要投诉”等栏目的开发应用,将公安工作的监督权、话语权、评判权交给广大群众。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先试先行高峰论坛”暨“公安改革创新奖”颁奖仪式上,省公安厅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经验做法荣获“互联网+民生警务”公安改革创新奖。(山西晚报记者 辛戈)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