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河畔的煤省 砍掉“老饭碗“ 重拾“新饭碗”

发布时间:2017-09-19 15:33:5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母亲河畔的煤省,砍掉“老饭碗”,重拾“新饭碗”

  9月18日,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活动在太原启幕。包括观察者网在内的全国52家网络媒体的70余名采编人员相聚太原,参加此次活动。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郭健在讲话中提到不久前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的“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

  近几年,山西政治上被中央定性为“塌方式”腐败。经济上面临“断崖式”下滑,一段时间以来,山西经济增速排在全国末端。

  郭健副部长在介绍当前政治环境时表示,山西正着力破解在发生系统性“塌方性”腐败情况下的选人用人难题,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办法。

  在经济方面,山西把煤炭去产能和非煤产业转型视为当前经济重点。去年压减煤炭产量1.4亿吨,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均为全国第一,促进了煤炭供求关系的平衡,扭转了山西经济困难局面;山西将正确处理“老饭碗”和“新饭碗”的关系,把握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

  与此同时,山西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马双喜在仪式上表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和经济总量大幅上升,GDP增长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实现与全国同步,工业企业同比扭亏增盈416.3亿元。发言中强调“这个数字,让人感到振奋。”

  另一方面,文化旅游业目前成为山西转型的最重要方向之一。山西省旅发委副主任王琳在仪式上称,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也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说到此,他例举山西三个在外界“叫得响”文化地标,“一个是著名的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环绕山西西部和南部。一个是著名的万里长城,从山西北部蜿蜒穿过。还有一个是太行,横亘山西东部,是中国地势二三阶梯分界线之一,也是温带草原与温带荒漠分界线。”可以说,山西既有特殊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又有五千年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独特的气候条件、迥异的地理地貌、辈出的历史名人;丰厚的文化遗存、多彩的民俗民风等各种元素交织融合在一起,使得山西文化旅游业特色鲜明、魅力独具。

  他表示,山西旅游业目前已作出五大部署: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解决景区景点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等困扰旅游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二是坚持景区为王,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解决旅游企业小、散、弱等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坚持“旅游+”,不断丰富山西旅游新业态,助推全省全域旅游大发展。

  四是坚持品牌营销,唱响“人说山西好风光”。

  五是坚持提升服务水平,营造山西旅游好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何书睿)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