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大同文化学者撰文盛赞“厚道运城”

发布时间:2017-09-19 11:07:1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

在山西长城遗址考察的刘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参观者在首届山西艺术节“厚道运城”展板前留影。山西晚报记者钟清摄

  山西晚报9月18日讯(记者 胡增春)“我要再去哪里?运城。”“这样厚道的运城,当然还是要一来再来的。”近日,以“走读长城”闻名的大同文化学者刘媛,专门撰文表达了她对“厚道运城”的喜爱,并盛赞本报首届山西艺术节“运城艺术周”系列报道内容。

  刘媛是大同市政协委员,中国长城学会会员,大同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2006年开始,她历时3年行程数百公里,勘查了大同境内的长城,采集了近10万张第一手资料照片,形成了对大同长城的整体认识。她清楚地知道每一处城、墙、墩、台、关、口、堡、烽的地理位置,被业内称为“走读长城的大同女人”。除了撰写有关长城的资料,她还呼吁民间资本投入大同长城,对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旅游开发。在这一过程中,她也从一个徒步长城的长城爱好者成长为研究长城的学者。

  2015年3月,通过中国长城学会的推荐,刘媛收到了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会议的邀请。会议中,除了女性成长等方面的发言,她还做了关于长城文化方面的专题发言和影片展示,展示山西丰厚的文化底蕴,推介大同长城。刘媛从大同市入手,进而从朔州、忻州、阳泉、太原、晋中等逐步往南推进,以长城、古村落为线索,从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方面,对晋北地区乃至整个山西的长城文物遗址、区域文化遗存做过深入全面详尽的地毯式实地考察。同时,刘媛近年来以行走的方式饱览全国各地,她的评价和研究引发多地旅游文化部门的重视。

  9月7日,由刘媛主持的山西省社科重点科研课题《山西长城在万里茶路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获得立项。这也是刘媛第八个同级别的科研课题。

  近日,刘媛在看过本报首届山西艺术节“运城艺术周”的相关报道后,认为“运城艺术周”的系列展演和新媒体宣传都非常引人注目,不仅让人对运城有了新的认识,还可以让人切身体会运城的厚道。于是,她专门撰文《你那么厚道,我当然还要再去》一文赞美“厚道运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