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创客教育实验室实现孩子们的奇思妙想

发布时间:2017-09-19 11:05:2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我们的项目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主要是通过搭建创客实验室,培养孩子们的创客基础技能和创造性思维。”9月18日,太原市双创示范办展区一角,青少年创客教育实验室负责人王冬冬为几位学生家长解说道。

  王冬冬说:“现在科学技术正在高速发展,新技术带来新应用新变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踏上了创客之路,基于设计、分享、交流、制作的‘创客运动’正在席卷全球。我们实验室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创建的,希望学生们可以通过这个实验室,将内心想法通过所学知识动手实现,引领更多的学生走上爱科学、爱学习、爱创新之路。”

  创客教育实验室可分为材料区、加工区、展示区、教学区四个部分。其中,材料区将为不同年龄层的同学提供不同的工具设备,包括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台钻等,同时提供相应的安全使用说明书和安全手册。加工区则为孩子们提供自由加工创作的机会,比如利用台钻把金属、塑料等材料钻孔等。

  实验室将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科技作品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科技兴趣。比如,通过开展3D打印教学、开源智能硬件教学、新能源科技教育以及开放机器人竞赛训练场等,先吸引学生们前来体验和了解,然后向学生传播科技知识,再逐渐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

  据了解,创客教育实验室能够使学生在实践中唤醒默会知识。默会知识即一种经常使用,却又不能通过语言文字符号予以清晰表达或直接传递的知识,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其本质上是一种理解力、领悟力、判断力。王冬冬表示,创客教育将通过创造性实践活动,从创新观点的提出,再到创新成果的形成,有效提升学生们的理解力、领悟力、判断力,激励同学们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创新实践中去。

  “这里是一个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得以实现的地方,重点是要有想法,关键是要会动手。”王冬冬说,与此同时,孩子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将学会统筹管理能力、自主学习钻研能力,养成团队协作精神。这些都为他们今后成为一名优秀创客打下良好基础。(山西晚报记者王斌实习生程雅文 摄影 马立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