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吴百锁:为传承绛州木版年画上下求索

发布时间:2017-09-21 08:27:4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9月18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采访团走进山西省工艺美术馆,近距离感受山西非遗的独特魅力。采访现场,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老先生正专注地用棕刷饱蘸印油,均匀刷往雕版表面,再将一张宣纸轻轻覆在雕版上,然后用趟子从雕版中心部位向四周趟平,自宣纸一角轻轻一提,一个威严中透出平和的关公形象跃然于纸上,整个制作过程娴熟利落、一气呵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20150521_副本_副本_副本

吴百锁老先生展示木版年画《关公读春秋》  摄影 薛阳

  吴百锁一边展示新做的木版画《关公读春秋》,一边介绍,“绛州木版年画,从选料到雕刻再到上色都非常讲究,一幅年画的制作需要七八道精细工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看图王

木版年画《关公读春秋》  摄影 薛阳

  惊叹于吴百锁熟稔高超的年画制作技艺的同时,通过他耐心细致的讲解,采访团切实感受到了他对绛州木版年画的情有独钟以及绛州木版年画历时千年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绛州木版年画是一种古老民间艺术,发端于宋金,兴盛于明清。其品种繁多,手法齐全,雕版技术精湛,线条细腻,年画内容所能体现的历史脉络清晰,艺术价值极高。绛州木版年画用大红、桃红、中黄、青莲、普蓝、墨绿等多种颜料套印,以铁线描绘见长,尤以典雅著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类武将门神、灶爷、财神、观音、八仙、寿星、戏曲人物、耕织农作、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卉动物、仕女、娃娃、风光景色等应有尽有。

   据吴百锁介绍,1975年,在农村插队时,出于喜爱,他便在农村收集各式各样的绛州木版年画,慢慢地他发现,大量的优质木版年画被破坏甚至失传。为了保护和抢救绛州木版年画这一珍贵民间文化遗产,他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到普查、收集、整理、研究、制作、保护、传承绛州木版年画上。现今,吴百锁收藏各时期木版年画已达1500余块,最早的是宋元时期。除了收藏,吴百锁还进行创新创作,创作了有《焦裕禄》、《一品青莲》、《孔融让梨》等内容丰富、主题色彩浓厚的作品。2010年,他被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

  从早期致力于收集版画免遭丢失破坏,到后来自己雕版,创新创作,再到现在的宣传传承,吴百锁认为,仅凭一人之力,倾一世心血,仍然过于薄弱,他希望人人都献出一点关注,积少成多,举全国之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木版年画才不致消逝。 

  据统计,山西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57项,作为其中之一的绛州木版年画,在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目前已鲜有专职雕刻、印制年画的匠人。“我没有儿子,两个女儿也只能在空闲之余学习木版年画制作……”吴百锁感慨地说,他希望把国家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让绛州木版年画走出国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