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舌尖上的山西 老陈醋和八珍汤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20 16:55:43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美和居老醋坊醋库

  中国网9月19日讯 (记者 李汀)人说山西好风光,谁知美食名天下。“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以美食文化拉开了大幕。

  山西人和醋有着深厚的友情。山西做醋的历史大约有3000年之久,北魏贾思勰在其名著《齐民要术》中总结的22种制醋法,有人考证认为就是山西人的酿醋法。其中“作米酢法”便是“山西老陈醋”的酿制方法,而老陈醋更是名列中国四大名醋之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酿醋原料

  山西老陈醋选用优质高粱、大麦、豌豆等五谷经蒸、酵、熏、淋、晒的过程酿就而成,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山西老陈醋色泽呈酱红色,食之绵、酸、香、甜、鲜,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和盐等。以老陈醋为基质的保健醋有软化血管、降低甘油三酯等独特功效。而作为山西老陈醋的代表,山西美和居老醋坊美和居始创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创始人在前人酿醋的基础上,创新发明了“蒸,酵,熏,淋,夏伏晒,冬捞冰”的酿醋密法,一改过去几千年白醋尖酸寡淡的口感,醋色黑紫,绵滑酸爽,香甜劲透。山西醋由此进入了黑色陈醋时代,美和居当仁不让地成为东方谷物熏醋的开山鼻祖,独步东方谷物醋的巅峰之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酿醋工具

  美和居酿造醋采用纯手工技艺,完全五谷独门配比,古法秘技,历经自然浓缩陈化。2008年,“美和居老陈醋酿制技艺”被国务院、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老陈醋集团董事长郭俊陆被认定为“美和居老陈醋酿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八珍汤原材料

  说完了醋,我们再来讲讲八珍汤。故名思,山西八珍汤是选用八种中草药和粮食为原料制成的一种以食代药食品,主要成分是:黄芪、良姜、长山药、莲藕、肥羊肉、黄酒、煨面、腌韭菜等,辅料有酒糟、浮油、旦旦油(羊尾油)、花椒、葱、蒜等。

  八珍汤自明崇祯年间由傅山先生创立以来,在太原市地区传承了380余年,经常食用可达到舒筋活血、养心益肾、补血生阳、健脾开胃、滋虚补亏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八珍汤熬制中

  傅山是我国一代名医,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以关心老百姓生命疾苦,提高百姓身心健康为己任,将中医药理学与营养学中食物的药用作用有机的结合,研制出药膳养生食品“八珍汤”。“八珍汤”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八珍汤

  相传,“八珍汤”首先是傅山为治母病而研制发明的。据史料记载,傅山是一位孝子。其母图弱多病,精神不佳,虽经百般调养服用各种药物仍不见好转。为治母病傅山独辟蹊径,以肉做羹,采用多种中草药与粮食进行配制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八珍汤”配方。其母多年一直食用此药膳食品,结果不但治好其病,而且日益身强体壮,一直活到84岁,“八珍汤”因此又称“名医孝母剂”。

  “八珍汤”深深扎根于太原地区,有着鲜明的北方地区特色,无论从制作工艺和品味方面都反映了本地区文化传承的特点和风格,所以它不失为一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美食佳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