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0 16:45:2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袁兆辉)9月18日,由农业部主办,朔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在朔州市召开。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山西副省长郭迎光出席并致辞。

  据了解,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是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农业部会同北方农牧交错带各省市,着力破解区域农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实现了“结构调优、产业调顺、生态调绿、效益调高”的预期目标。种养结构调整呈现新变化,“为养而种”的新思路正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开发迈出新步伐,产业融合逐步成型成势。“草-畜-田”“果-沼-畜”“粮-菌-畜”等种养一体化循环农业稳步推进,农牧交错景观正在回归。经营方式创新取得新突破,联合模式多元,特色品牌多样。9个核心地市农牧民家庭经营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畜牧业收入占比明显提高,脱贫农户初步尝到了产业增效、收入增加的甜头。

  于康震指出,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是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的路径选择。各级农业部门要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大力发展现代草牧业,引领带动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

  郭迎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省情农情,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山西省初步形成了汾河谷地粮食蔬菜、雁门关农牧交错带草食畜牧业、上党盆地杂粮中药材、吕梁山鲜干果、太行山中药材、城郊休闲农业六大产业功能区。实施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山西农谷建设和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三大省级战略,走出一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具有山西特色的农业现代化路子。

  来自朔州、大同、张家口、承德、赤峰、乌兰察布、延安、榆林、朝阳等9个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和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陕西等5省区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与会代表还观摩了朔州市农牧业结构调整示范现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