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创业项目各具特色 服务大众潜力无限

发布时间:2017-09-21 13:29:2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3333

山西智慧云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娜(左)向记者介绍机器人的各种功能。

  聪明的Cruzr机器人为您指路,与您对话聊天;残疾人创办的家政孵化平台,帮创业者众筹开起了火锅店……9月20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太原展区内,各具特色的创业项目获得了参观者的点赞。

  太原市家政、养老公共服务平台

  帮扶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创业就业

  9月20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太原展区内,一个特别的展示平台吸引了参观者的关注。这是一个由残疾人创办的家政服务平台,短短几年时间,该平台扶持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组建家政创业实体、开展创业孵化,已带动数千人实现就业。

  残疾人创办家政孵化平台,带动500多人创业

  “太原市家政、养老公共服务平台,是山西省首家残疾人创业孵化园,主要鼓励、引导和扶持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组建家政创业实体,开展创业孵化并带动就业……”9月20日上午,太原市家政服务协会副秘书长殷朝霞向记者介绍。

  创办于2015年的太原市家政、养老公共服务平台,由山西省家福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的创办者是残疾人宋卫军。“宋卫军从小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萎缩症’,但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多年来一直帮助其他残疾人,并立志要为残疾人群体找到就业道路。于是,他从开互联网公司起步,到开展残疾人培训,规模做得越来越大,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殷朝霞告诉记者。

  从2014年起,宋卫军开始对贫困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截至2016年,宋卫军的团队在六城区开展贫困残疾人培训3万余人次;娄烦县开展职业技能脱贫培训808人,帮助就业203人;阳曲县贫困县精准脱贫培训1552人,帮助就业310人。2015年3月,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商务局支持下,宋卫军申报成立了太原市家政、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由山西省家福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注册资本200万元,基地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

  “平台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网络、电脑等基础设备,提供一站式营业手续和税务办理。平台设置了物业管理中心,支持小微企业基础设施的供应、运营孵化等;培训实训中心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服务护理技能培训等……”殷朝霞向记者介绍。

  为了更好地开展家政养老工作,平台在晋源区阳光康复综合服务中心还设置了社区养老实习基地,有200张床位,院内设有文娱活动室、康复训练室、医务室、为入住长者提供生活起居、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康复训练、社会交流等多元化服务。

  截至2017年8月,平台免费培训学员共24期1200人,500多名有创业意向的学员已开始进入创业孵化。

  众筹开火锅店,94个人入股当了老板

  2016年,一家名为“食客当家”的火锅店在太原食品街开业,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这家火锅店与其他餐饮企业不同的是,老板多达94人,残疾人、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各占三分之一,每人分别拿出3000元入股,成了火锅店的老板之一。太原市家政、养老公共服务平台下设的太原市华夏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就是众筹发起单位。

  “食客当家”的众筹历时3个月,也成为太原市首家残疾人众筹的火锅店。宋卫军表示,在持续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中,众筹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的新途径。因为残疾人、大学生、下岗人员创业一般面临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没有创业项目的难题,那么,通过众筹可以让他们参与到创业实践中来,有机会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这也是该中心发起引领的第一个众筹创业帮扶项目。

  经过群策群力,“食客当家”在试营业第4个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这样的进步让这个特殊的团队格外兴奋。现在,“食客当家”生意红火,宋卫军打算在娄烦县开第二家“食客当家”,新店铺的员工仍然以残疾人为主。宋卫军想,希望那些没有手艺的残疾人在这里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

  为了给更多困难群体搭建创业平台,宋卫军表示,下一步,太原市家政、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将以更加专业、规范的服务,引领全国家政、养老平台发展,建立家政行业的标准体系,让从业人员都熟悉标准,让客户知道标准。

  山西智慧云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引入智能机器人,打造智慧新体验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太原展区内,一个身高约1米的大圆脸机器人穿梭在展区过道中,不时摇着脑袋,挥舞着双臂。过往者无不驻足观看,很多人还尝试着与它对话。当机器人说出正确的答案时,大家都大呼“好聪明的机器人呀!”

  此次展会上,携众多智能机器人亮相的是山西智慧云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将引入商用服务机器人为太原市民服务

  “请问卫生间在哪里?”“您好!请跟我来。”机器人Cruzr循声回答,并为提问者指引,让过往的参观者新奇不已。记者看到,这个全身科技感的机器工作人员,有人脸识别功能,会与人问候、握手、拥抱、跳舞以及与人交流对话。

  曾在英国留学10年的山西智慧云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娜介绍,本次在展区内亮相的Cruzr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采用类人形及全自由度的灵活双臂设计,基于3个全向轮,可以像人一样自由移动,灵活的手臂还可以摆出许多姿态,和大家的沟通也更生动。同时,Cruzr手臂上的电子皮肤感知触碰到障碍物会立刻停下,不会撞到人。

  记者了解到,它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及定位(SLAM)、精准人脸识别、大数据采集管理分析等先进技术。除了可以识别说话对象的声音和脸,懂得中英文语言,还能够为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

  “2016年春晚上,Alpha机器人舞蹈表演令机器人备受瞩目,但Cruzr与Alpha定位不同,它将更多应用于公共服务领域。目前Cruzr已运用到机场大厅,在出发、值机、登机、指引、中转、抵达等全流程上,机器人都有‘用武之地’。”刘娜向记者介绍,除了机场之外,Cruzr还可为办事服务大厅、银行、博物馆、医院、学校、酒店、4S店等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未来,机器人势必将走入每一个家庭,走向更多的公共服务场所,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让生活方式变得更为智能。”作为优必选Cruzr的山西总代理,山西智慧云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纪总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与山西省出入境服务大厅进行了服务对接,争取引入Cruzr机器人服务太原市民。下一步,他们将拓展Cruzr机器人的公共服务领域,让太原市民早一些感受到Cruzr机器人的智能便捷服务。

  让更多山西孩子接触到前沿智能机器人教育

  在山西智慧云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台前,还有着各种各样迷你机器人,不少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参观体验。陪伴机器人、早教机器人、交互机器人、编程机器人等受到孩子和家长的青睐。

  与其他的机器人不同,优必选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外观更机械,其产品定位为“巧搭·趣编·乐享”,以提升用户在巧搭过程中的逻辑编程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

  “在拼搭过程中,只要孩子脑洞够大,完全可以跳开Jimu机器人APP内置的模型,通过编程实现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让他们的专属机器人真正动起来,摆脱枯燥乏味的玩乐过程。”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引导孩子进行机器人搭建、编程,并将自己的机器人作品与他人分享,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启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这也决定了Jimu机器人不仅仅是一个玩具,更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学习伙伴。

  “在国外,机器人教育在中小学课程中十分普及,他们通过机器人的搭建、调试、编程来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在中国,虽然教育机器人近几年才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我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器人教育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基础教育,为智能化的时代不断输送人才。”纪总表示,公司为山西引入了很多款顶尖的教育机器人,下一步将在山西开设机器人教育基地,让更多山西的孩子接触到前沿智能机器人教育。(采写 山西晚报记者 李飞飞  摄影 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