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融理财 正文

转型综改重点项目将是山西信贷支持重点

发布时间:2017-09-21 17:49:4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9月19日讯(记者 张珍)今日下午,山西银监局在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国内外的50余家媒体参与了此次发布会。发布会上,山西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介绍了山西省银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其中,去产能、市场化债转股、金融支持转型综改建设、金融扶贫等多个问题,成为与会媒体关注重点。工行山西省分行行长陆钦、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高之岩共同参与此次发布。

  据悉,为引导山西银行业回归本源,强化信贷服务能力建设,针对法人机构同业业务占比比较高的问题,山西制定了压减同业规模时间表,要求地方法人机构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定位,调整资产业务配置,并将年底的调整结果与监管评级相结合。

  数据显示,8月末,山西省同业业务同比减少680亿元,山西省农合机构同比减少522亿元。在系列监管政策推动下,山西银行业信贷投放呈现持续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8月末,表内外新增信贷资金2295亿元,同比多增1890亿元。

  针对银行业支持山西转型综改建设,王志刚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山西省银行业累计支持转型综改项目共457个,新增贷款807亿元,其中,对煤炭产业提质工程、现代煤化工和煤层气项目新增贷款60亿元,对电力行业低热值发电、风电、光伏扶贫等项目新增贷款92亿元,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贷款余额较今年年初分别增加34亿元、99亿元和5亿元。同时,重点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和科研项目服务,对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研及技术服务、众创基地及高校项目投入银行贷款3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工行山西省分行采用理财直投业务模式,为转型综改示范区一期项目融资20亿元。另外,山西也推进探索投贷联盟金融服务模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除此之外,山西银监局引导银行业加大对环境保护工程、治理生态项目、水利设施建设领域的资金投入,服务绿色山西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山西省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3.46%,同比多增44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继续支持山西转型综改建设,下一步,山西将继续引导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合理布局,希望更多新批设法人机构注册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另外,据王志刚介绍,转型综改的重点项目也是全省银行业信贷支持的重点项目,山西银行业将大力支持包括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生态治理等在内的更多项目。

  此外,以煤炭大省著称的山西在此轮去产能中,银行的资产质量是否会受影响备受外界关注。对此,王志刚介绍,山西辖内煤炭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低于辖内贷款的平均水平。“截至6月末,山西辖内不良贷款率4.34%,但煤炭行业的不良率并不高。”

  工行山西省分行行长陆钦则表示,工行山西省分行的煤炭贷款余额中,83%的贷款是针对山西省属七大煤炭企业,因此贷款质量的风险总体可控,煤炭行业的贷款不良率仅为1.9%。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