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18万人次现场“淘货”1800万元

发布时间:2017-09-21 13:27:2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9月20日讯(记者许晶晶)今日,第五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闭幕,为期5天的展会接待观展人数达18万人次,现场销售额达1800万元,签约农产品加工、中药材、畜产品合作贸易项目467个,贸易额6.1亿元。

  本届农博会展馆面积为3.56万平方米,增加了区域公用品牌、功能农产品(食品)品牌、中药材、山西“农谷”“一带一路”、优质粮油产品、城郊农业等方面的内容。农博会参展企业达到了1300家,5天时间里,杂粮、蔬菜、干鲜果品、酒类饮料、肉制品、中药材等一大批具有山西特色的名特优农产品亮相农博会。

  今年首次参展的以药食同源为主题的中药材销售火爆,现场销售中药材45万元,签订销售合同2个,金额7000万元;招商引资项目2个,涉及金额2.5亿元;加工合作意向项目50个,意向总投资1亿元。

  ○特写

  清徐醋产业:农博会上展拳脚

  原料碾磨、蒸煮、古法发酵、火坑熏蒸、淋滤,最后香浓的陈醋便流进了缸中……20日上午,在清徐醋产业主题推介会现场,来自清徐的水塔醋业在现场展示古味老醋坊的摆件,并进行酿醋技艺演示、陈醋品尝。

  “自古酿醋数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近年来,清徐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老陈醋传统酿制技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政策、资金、科技创新等方面,支持食醋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了水塔、紫林两个“中国驰名商标”,14个“山西省著名商标”、5个省级名牌产品。

  目前,清徐全县拥有QS认证食醋企业42家,年产食醋60万吨,占全省的62.5%,全国的12.5%,位居全国县区之首。龙头企业水塔、紫林已于2016年申报主板上市,并创建了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本届农博会上,清徐县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64.3亿元。其中,中国醋都绿色循环产业示范项目,总投资50亿元;水塔公司中国醋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水塔、紫林、美特好、六味斋、昌发祥、葡萄酒、王氏等7家企业贸易签约食醋、半成品菜、孟封饼、葡萄酒、猪肉、面粉、黄豆等产品及原料共计14.17万吨,签约额共计7亿元。

  临县枣花蜜:没想到这么畅销

  20日上午,虽然是第五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的最后一天,但是,领票进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参观的省城市民仍络绎不绝。在临县特色农产品展区,记者看到临县纯蕊枣花蜜展台前围满了市民,争相购买枣花蜂蜜。

  临县晋蜂园食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玉一边热情接待市民帮助他们选购蜂蜜,一边不厌其烦地介绍枣花蜜独特的功效。

  “真想不到,我们的枣花蜜这么畅销。”李建玉趁喝水休息的空当向记者介绍,2014年,他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依托临县83万亩枣林资源,兴办起蜂场,采集的枣花蜜纯度达到95%以上,属于真正的天然、绿色、无公害蜂蜜。自创办专业合作社以来,带动临县侯家沟村16户贫困村民养蜂致富,每户年均收入达到1.5万多元。他还在县里免费举办了两期农民养蜂技术培训班,共培训贫困村民100多人。

  临县是中国著名的“红枣之乡”,红枣林区生产的蜂蜜因远离污染、质纯味正,被中国农业大学养蜂研究所评为“优质枣花蜜出产基地”;2007年在中国国际枣产业高层论坛会上,临县枣花蜜喜获国际金奖。

  在本届农博会上,该合作社生产的枣花蜜广受欢迎,已经与山西照江蜂蜜园有限公司签订了每年供应5吨枣花蜜合同,与王小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15吨枣花蜜原蜜供应合同。(山西晚报记者许晶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