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2017山西省旅发大会在晋中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2 09:08:0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9月21日讯(记者赵丽娜)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1日,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的600多位嘉宾齐聚晋中,畅谈旅游改革发展大计,共绘文化旅游融合创新蓝图。山西省长楼阳生出席主题大会并讲话。山西省领导薛延忠、张茂才出席,张复明主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讲话。

  省政府主办的旅游发展大会,是山西省开展旅游大展示大推介大招商的重要平台。通过电视竞演方式,晋中市取得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今日,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举办主题大会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旅游推介洽谈会、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等活动。

  在出席主题大会时,楼阳生指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山西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转型发展、构建多元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要统筹文化功能与旅游价值、文化业态与旅游业态、文化创新与旅游创新,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在遵守文物法律法规、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文物密集区开放利用,有序推动非遗和演艺进景区,通过科技手段将文化创意元素渗透到旅游产品中,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楼阳生深刻阐述了做好黄河、长城、太行三篇旅游大文章的思路举措,重点推介了健康养生、乡村旅游产业。他说,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要在继续做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旅游品牌的同时,加快构建“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充分挖掘黄河的博大内涵,凝练黄河风情、民族精神主题,构建母亲黄河、龙腾黄河、多彩黄河、生态黄河的旅游精品线路;充分挖掘长城的边塞、军事、农牧、贸易等历史文化元素,凝练爱国主义、民族融合主题,建设古建长城、军事长城、民族长城、丝路长城的历史文化旅游公园;充分挖掘太行的山水、生态、红色圣地等文化元素,凝练大美太行、天下脊梁主题,打造雄奇太行、秀丽太行、红色太行、古韵太行的精品风景旅游带。要依托我省独特的地形、气候、饮食、医药和康养文化,着力打造“夏养山西”康养品牌,开发全生命周期康养产品,加快建设一批康养旅游城市、康养小镇、康养产业园、康养度假区,引进培育一批旗舰龙头企业,打造融旅游、居住、养生、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产业集群,努力构建山西省域、大康养格局。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坚持突出特色、注重内涵、一村一策、错位发展,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村镇,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楼阳生强调,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实现山西旅游大发展,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督导,以对五千年文明负责的精神和强烈的机遇意识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必须锐意改革创新,深化旅游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旅游投融资体制、旅游用地供给等改革,推动景区经营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必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知名旅游企业、跨界资本、旅游管理服务品牌和高端专业人才,支持山西文旅集团成为山西省文化旅游旗舰龙头企业和业内劲旅;必须提升旅游品质,念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成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努力营造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楼阳生诚挚邀请国内外有识之士、战略投资家、业内精英达人,来山西投资兴业,深化务实合作,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王晓峰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山西旅游业发生巨大变化,成为拉动全国旅游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区域。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旅游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从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进一步谋划推动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发展,加快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一要抓改革,创造旅游“山西经验”。二要抓融合,释放“旅游+”综合效益。三要抓品牌,唱响“山西好风光”。四要抓管理,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五要抓建设,打造国际性文化旅游目的地。他表示,国家旅游局将一如既往关注支持山西文化旅游业发展。

  主题大会上,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苗壮、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京、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沈国军、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石培华作了发言,山西省旅发委发布了我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和重点旅游项目招商册,24个重大文旅项目进行了签约,晋中市分别与希腊迈泰奥拉市、西班牙卢塞纳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