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国家级非遗药膳“八珍汤”

发布时间:2017-09-22 11:33:1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头脑,是山西太原地区独具特色的地方名吃,在太原地区传承了380多年,是一种对养身健体十分有效的清真食品,又名药膳“八珍汤”,明崇祯年间由傅山先生创立。

  八珍汤的问世,还缘自于一个暖心的故事。傅山是我国一代名医,又是一位大孝子。其母体弱多病,精神不佳,虽经百般调养服用各种药物仍不见好转。为治母病,傅山独辟蹊径,以肉做羹,采用多种中草药与粮食进行配制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八珍汤”配方。其母多年一直食用此药膳食品,结果不但治好其病,而且日益身体强壮,直活到84岁,“八珍汤”因此又称“名医孝母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9

“八珍汤”的用料  摄影 薛阳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八珍汤”传承人李春生介绍,一味汤有此功效,在于其用料的讲究和精细的工艺制作。选黄芪、良姜、长山药、莲藕、肥羊肉、黄酒、煨面、腌韭菜等八种中草药和粮食作原料,辅以酒糟、浮油、旦旦油(羊尾油)、花椒、葱、蒜等辅料,再经严格的既定制法,最终一种汤糊状食品便制作而成,经常食用可达到舒筋活血、养心益肾、补血生阳、健脾开胃、益气调元、滋虚补亏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88

“八珍汤”传承人李春生向媒体介绍  摄影 薛阳

  2009年,“八珍汤”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时400年,“八珍汤”广为流传,由于其独特的养生作用,便成为太原百姓最爱的桌上宾。凌晨五点,薄雾还未尽散,穿过大街小巷,太原的男女老少便排着队购买头脑,以安味蕾。日复一日,“三更起,五时熟,打着灯笼喝头脑。”这样的佳话便由此而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