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多方助推文明交通

发布时间:2017-09-25 15:31:44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本学期开学伊始,杏花岭区就在辖区中小学集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源头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长、家长以点带面”,整治改善校园周边交通乱象,持续推进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在此过程中,该区多部门积极协作,摸索出一些卓有成效的办法和措施。小店区也采取交警、学校、家长联手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的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众所周知,每到学校上下学时间,特别是放学时间段,各种商贩为抢占有利位置,早早就在学校周边摆摊设点,卖小吃的、卖玩具的、卖图书文具的,还有培训学校的招生点等,将路段挤得满满的。此外,接孩子的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加剧了道路的拥堵状况,导致道路不通畅,很多学生直接跑进机动车道,安全隐患大。这些年来,交警、学校为改变这种状况,也曾采取多种办法,但收效不大。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城市形象,市民们要求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呼声很高。

  今年,杏花岭区改变过去做法,由公安部门牵头,宣传、教育、执法、工商等部门协作配合,联合执法,全方位监管,推出“四包一”工作机制,即每个学校都由相应的公安(派出所)、交警、行政执法、学校4个部门包干负责,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整治,多方位、多角度根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地改善了校园周边交通乱象,受到家长欢迎。由此看出,给广大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多方联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改变了过去力量薄弱局面,发挥了各部门职能作用,从治标开始向治本迈进。

  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历来是家长关心、社会关注

  的一项民心工程。事关学生安全、交通顺畅、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要彻底改变校园周边交通乱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长效管理办法,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实现从治标到治本、从外化于行到内化于心、从市民不自觉到下意识自觉的过渡,方能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作者:大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