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煤改电”助村民端上新饭碗

发布时间:2017-09-25 15:30:55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雨欲来,群山沟壑间,偶有几只飞鸟掠过。天龙山脚下的晋源区晋祠镇窑头村,却是另外一番场景——绿树环抱的村庄里,许多村民正忙着翻建房屋。“借助‘煤改电’,把家里的几孔窑洞拾掇拾掇,弄间客栈。这样一来,冬天来看冰瀑、滑冰的游客也能干干净净、暖暖和和地住下来。”村民郭若飞说,“最近好些搬下山的邻居又回到村里,准备吃‘生态旅游’这碗饭!”

  窑头村地处天龙山脚下的柳子沟,虽然已至“秋分”,又在气温比山外低四五摄氏度的西山腹地,但沟里草木葱茏,生机盎然。沟底,活泼的山泉水沿着山根,淙淙地响着,向着山谷外流去。村东头的大槐树下,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林正和几位村干部商议“煤改电”及生活污水分流的事情。“日渐好转的环境是大山重新给予我们的恩赐,这回可不能糟害了。”王海林说,“‘煤改电’和生活污水分流这两个工程一定得闹好!”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窑头村的祖祖辈辈一直靠挖煤、采矿为生。最多时沟里大大小小的煤矿、矾矿有十几个,窑头村也因此得名。过度的开采,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那时候拉煤的大车一直能排到沟外,山里到处是煤面儿,地是黑的,树是黑的,就连空气好像也被染黑了,沟里的山泉水也一度断流。”村委会副主任庞文彪说,2006年煤矿全关了,可环境已遭破坏,村里许多人家无奈搬到了镇上,仅剩几户老人留守。

  平坡、整地、植树、造林、涵养水源……近年来,随着晋源区西山绿化工程的实施,柳子沟的生态环境逐渐好转。山绿了、地净了、空气清新了,让窑头村村民欣喜的是,昔日的山泉水复流了。“不光是夏天美,冬天沟里还出现难得一见的冰瀑,一年四季进山的游客都不少。”庞文彪说,这几年,一些村民陆续回到村里,有的打算开农家乐。“夏天还行,到了冬天,取暖是个大问题,烧炉子太脏,用电暖器村里的变压器总是跳闸。”村民郭富忠紧接着说,“现在村里的变压器换成了大功率的,电线也换成新的,‘煤改电’可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这不,许多邻居现在都回来了。”

  “‘煤改电’村民们都很欢迎,既省钱又好用,直夸政府办的是大好事。村里的老人经常念叨‘乡里乡亲又住在了一起,真好’。”王海林说,“煤改电”工程推进速度很快,预计9月底可全部完工。“天快凉了,得赶紧把窑洞收拾利索,到时候才能好好招待客人。”郭若飞笑着说。(作者:徐方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