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第一书记成了本村人

发布时间:2017-09-26 17:51:35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 吴学军)“有事您说话,我来帮,天大的事都是由地上的人做成的,总会有办法的。”多么温暖,多么有责任和担当的一句话,这是大同县峰峪乡,小王村第一书记孙进朝对村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名,他被广大村民公认为“勤政为民的好书记”。

  驻大同县峰峪乡,小王村第一书记孙进朝是该县国土资源局干部,于2017年6月轮换以来,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小王村是贫困村,共413户898人,农作物种植以玉米、黄花、杂粮为主,村界范围内无厂矿企业,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微薄,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还是以传统的种养业为主,致富途径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现代化水平低。

  到任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该村的各项工作中,与村两委一班人整天扎在村子里,充分调动起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共同研究村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他沉下身子搞调研,实实在在想办法,让贫困户人人有脱贫产业,能够实打实地带动脱贫,很快赢得了鱼水般的干群关系。用孙进朝的话说,“农村工作与机关单位工作不同,农村的工作直接与农民相联系,来不得半点虚假,农民群众想要的是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只有与农民群众面对面,才能知道他们心里真正的想法。”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家串户,访贫问苦,与村民聊家常,了解村民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将信息记录在她专用的笔记本里。经过一个多月走访,她对该村的班子、党员队伍建设、村民的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经商、生活状况和民风民俗等一系列情况,都摸得一清二楚。6月15日,是他报到第一天,可这一报到,他就成了真正的“小王人”,到现在三个多月了,中途只回过家2次,被村里亲切地称,“走了王书记,又来了孙书记,都是我们的好书记!”

  8月份以来进入主汛期,洪水频发,小王村又是边山峪口村,峪口东边仍住有一户五保户,思想顽固不愿搬离。孙进朝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心里惦记着这户人的安危。他利用晚间时间进户拉家常,做动员。经过反反复复入户做工作,终于在26日上午将五保户搬家到原村小学安家。26日晚间至27日,该村一直连续下雨,雨停了,当孙进朝领着五保户到原住处查看时,只见部分院墙坍塌,门窗连前屋顶一同塌落。五保户当场握住孙进朝的手,热泪盈眶……

  在近日开展的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中,他与全村村民一起,拿铁锹铲垃圾,用手拔草,挪“四堆”,利用晚上与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这就是大同县峰峪乡普普通通的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