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太原市区今冬彻底告别原煤散烧

发布时间:2017-09-26 15:53:5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杨彧)“10月1日起,除太钢、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西山白家庄矸石热电厂及保留的燃煤热源厂外,太原市区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运输、燃用煤炭。”太原发出的这一禁令,今年将使市区减少采暖燃煤204万吨,彻底告别原煤散烧时代。9月21日,太原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建设“禁煤区”工作的相关情况。

  相关数据表明:由原煤散烧造成的冬季采暖期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年5月以来,太原市集中开展了散煤治理攻坚行动,成立了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任组长,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任第一副组长的散煤清洁治理领导小组,将散煤治理工作作为改善省城环境质量的重要事项纳入考核范围,实施“一票否决”。

  作为今年国家财政部等4部门确定的12个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之一,太原市承诺:2017年实现市区禁煤,3年内完成全市70%以上居民的清洁供暖改造。今年10月10日前,将完成348个农村、城中村,共计13.4万户的煤改电(气)工程;年内完成36个整村拆除、36片棚户区的拆除改造和14个农村的整村拆除。

  近几个月来,相关县区组织干部包乡包村,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们算经济账、环保账。截至目前,13.4万户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开工率100%,管网入户率48.5%,进入采暖设备安装的最后冲刺阶段;1.98万户棚户区清洁供暖开工率达40.8%;棚户区拆除率达39.5%,城中村拆除率达45.1%。与此同时,晋源区、小店区、东山燃煤热源厂“煤改气”全面开工建设,市区35吨及以下燃煤采暖锅炉基本清零。

  为了不增加居民负担,太原市对“煤改气”“煤改电”一次性财政补贴达16.73亿元,以后每年的财政补贴超过3亿元。对于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在享受市、县(市、区)财政补贴的基础上,一次性投资全部免费,并适当增加采暖运行费补贴。

  近日,太原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对煤改电(气)工作进行观摩督导。看亮点、找问题,全面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据估算,太原市区今年将减少采暖燃煤204万吨,削减率达到90%以上,实现减排烟尘6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