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八河治理”变黑臭水体为景观长廊

发布时间:2017-09-27 15:35:17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今年太原市展开了对北沙河、北涧河、北排洪渠、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的八河综合治理,在拉大城市框架、打通道路节点的同时,还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水保治理、岸带修复等“四位一体”的综合整治,有效解决“淌黑水”问题,全面实施污染源控制,让黑臭水体变身景观长廊。

  9月25日13时许,在移村北街附近虎峪河改造工程现场看到,虽然正值居民们午餐、午休时间,但一眼望不到头的虎峪河改造工程工地上,却依旧繁忙。在现场施工人员的指挥下,各色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发出阵阵轰鸣声。两侧道路雏形已显,但许多市民并不知情的是,虎峪河改造工程并非是简单的道路快速化改造,随着工程大力推进,过去脏臭黑的虎峪河将会变成花园式的景观长廊。

  “虎峪河综合治理工程最重要的就是配建地下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彻底消除原来河道内的黑臭水体。同时,还将在西山源头修建一个沉淀池,减少泥沙,让河道不再淌黑水、不再发臭。”项目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徐宏介绍。

  北沙河改造工程正在大力推进,在北沙河建设路口的河岸北侧,雨水方涵、地下管道正在紧张施工,整个方涵高3米、宽2米。“今后,建设路雨水将汇进雨水方涵,沿线污水将通过地下连接井汇入新铺设的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可以说,今后的北沙河将告别黑臭水体。”施工负责人介绍道。

  太原市正在强力推进的“八河治理”工程,累计河道单侧总长度71.5公里,河道贯穿市区,是城市防洪的重要设施,但因之前是雨污合流,加上沿途生活污水排入,成为了典型的黑臭水体。为消除黑臭水体,整体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即暗涵内流污水、河道内流雨水。雨污分流后,不仅能加快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处理率,降低污水处理成本,还能有效消除黑臭水体的污染。

  “八河治理”工程在疏通河道、雨污分流基础上,水源地还将种植树木、兴建堤坝,增加水土保持能力,河道上游均将配套建设水土保持工程,东西山将再度新增大面积绿地。其中在北涧河的源头,太原市将在东山地区建设面积为2417.9公顷的水土保持林带。林带建成后,整个水域的林草覆盖率将达到75.8%,将从源头处减少黑臭水体。此外,在北涧河现有流域沟谷中增设7座塘坝及302座谷坊拦截泥沙,并将修建与之配套的100座水窖与10座蓄水池,预计将减少流沙侵蚀量7.6万吨,每年蓄水量达412.9万立方米。

  在消除黑臭水体基础上,“八河治理”工程还将着力打造沿河区域景观带。按照规划,河沿两侧将分别增建15米宽绿化带,沿岸环境会更加美化,将有力地带动道路两侧商贸、办公、文化、娱乐等产业的发展,提高区域整体环境品质。( 张海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