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坚守铁警一线20载

发布时间:2017-09-29 10:13:2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8e2cda730f8c28079f5ba921368a0451

程晓鹍(中)与同事们一起研究分析案情。 本报通讯员摄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太原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一队副队长程晓鹍

  刑警,公安队伍中的尖刀,而刑警队长,无疑是这把刀上最锋利的刀尖。太原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一队副队长程晓鹍,就是这样的“刀尖”,1996年从警以来,从侦查员干起,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人,为集体、人民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身经百战的程晓鹍,面对各类恶性刑事犯罪的“挑衅”,用智慧和勇气一次次向罪恶“亮剑”,守护了一方平安,今年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想把刑警工作干好,说白了就是要对百姓负责,对工作负责。”程晓鹍经常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8月初,程晓鹍获得一条线索,太原北站五场有一个犯罪团伙频繁盗窃铁路运输物资铬铁和不锈钢。程晓鹍立即向刑警支队进行了汇报,并前往案发地进行了解,通过一段时间的盯控,证实了线索的准确性。之后,公安处研究决定成立由程晓鹍负责的专案组,全面收集犯罪线索,开展专案行动。程晓鹍领命后,每天和其他民警在蹲守点工作的同时,还负责整理收集到的线索和犯罪证据,对发现的每一名涉案人员逐一核实身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程晓鹍和专案组近3个月的辛苦办案,抓捕组兵分三路对该团伙同时实施抓捕,成功将长期盘踞在太原北站五场盗窃运输物资的犯罪团伙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铬铁88.6吨、不锈钢50余吨,缴获涉案车辆9辆,有力地震慑了犯罪活动。

  正是这种出色表现,领导将一个又一个重任交给他,他全力以赴办案;正是这种出色的表现,为程晓鹍赢得了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和赞赏,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两次,获得公安部“缉枪治爆”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一面面奖旗、一份份荣誉证书,浸透了程晓鹍的汗水和付出。

  “说工作,说破案,咱们能多聊聊。但说家庭,我除了惭愧,真是说不出啥。”现如今,程晓鹍的女儿已经读初中,但从警多年的他由于工作缠身,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他接送孩子的次数屈指可数。这就是一名普通刑警的本色生活,“忠诚”和“奉献”是他前行、奋斗的信念。

  忘了小家,服务大家。程晓鹍用一言 一行、一点一滴坚持着自己进入公安队伍时的神圣誓言,为旅客安全出行撑起一把平安、幸福之伞。   (本报记者 李炼 本报通讯员 李吉莲)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