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发改委里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7-10-11 14:25:5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我在晋城。”9月底的一个中午,电话那头,因为连日奔波,王淼磊声音略有些嘶哑。前日,他和伙伴们从太原启程就山西省承诺制无审批试点情况进行调研。大家兵分南北两路,五天时间行走五个城市。然后,两路人马在太原会合,汇总此次调研情况,对全省进一步推广承诺制无审批工作提出建议。

  无须扬鞭自奋蹄,省发改委有这么一群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年轻人,用青春和汗水为富民强省大计贡献才智和力量。

  王淼磊,1988年出生,201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山西省发改委工作。在国民经济综合处工作了两年多,去年12月调到固定资产投资处。勤奋肯干再加上平日的积累,在新岗位上他很快取得了新的成绩。

  9月9日,山西省发改委举行首届“青年论坛”论文现场评审,全委各处室、下属单位提交的164篇论文中,王淼磊的《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研究》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次论坛的主题为“关于山西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的研究”,动员山西省发改委广大青年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建言献策。经评审,20篇优秀论文进入现场答辩环节。选手们或言语铿锵、激情飞扬,或平实道来、如述家常。答辩现场,智慧火花四溅,青春朝气扑面而来。20名青年以不同的风格展示出素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功底。最终10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王淼磊说:“其实获奖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自己就山西省投资工作提出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甚至有可能转化为山西省经济工作和项目建设中的实践,觉得备受鼓舞。”

  国民经济综合处被称为发改委业务范围最广、任务最繁重的处室,主要职责包括综合分析全省经济形势,进行宏观经济运行的预测、预警等。走进国民经济综合处,办公桌上目之所及,堆满了专业书籍和各种材料,三个年轻人围在电脑前就一项任务低语交流。郭卓宇,1985年出生,思维敏捷、幽默风趣,今年刚从办公室调至该处。他告诉记者,在此接到的每一项任务都具有挑战性,而且能学到新的东西。他用一个词描述自己的工作——“带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在我省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当下,重视青年工作、充分激发青年的创造力和活力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正如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对首届青年论坛的评价:“有利于不断提升青年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利于荟萃智慧、集思广益,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转型。”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科教处的甘宏志最近钻研的课题是如何激发高校的创新潜力,为山西振兴崛起提供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支撑。他说:“山西经济发展正处于重大转折期,委里又为想做事、愿做事、善做事的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遇到这样好的时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本报记者 晋帅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