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300余幅图片展现太原5年变化

发布时间:2017-10-11 10:57:4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f02f1a0e6d1b47ac770d

 观众驻足观看 记者 要维维摄

   10月10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市发展成就展在太原美术馆开展。展厅内170米展线上,300余幅图片图文并茂讲述了太原5年发展成就。

  此次展览旨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由太原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办,太原日报社、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太原广播电视台、市文联、市委外宣办、太原美术馆、太原市摄影家协会协办。

  现场,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山西省委提出的“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有兴趣的市民可在工作日9时—16时30分前往太原美术馆5号展厅免费参观。

  ○现场

  “民生改善新成效”展区,让人逗留时间最长

  十八大以来,太原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首位度有所提升;太原市累计民生支出达到1467亿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7%……170米展线上,一串串数字、一张张图片生动讲述着太原五年来的发展成就。

  “历时两个月,我们从9000多张图片和数万文字里,精挑细选出能代表太原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的精华,同时配合多媒体、实物模型展示,把太原新成就更好地呈现给参观者。”太原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贺旭红介绍,展览共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部分。

  建成快速路141.74公里快速交通体系初步形成

  第一展区主要展示五年来,太原市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的过程。五年来,在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太原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主要指标全省继续领先。

  一张柱状图上,清晰显示太原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装备制造业跃居太原工业第一大产业,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太重盾构机为地铁二号线的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太钢高端碳纤维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生产空白。太原高铁南站建成投入使用,地铁2号线全面开工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地下花园式污水处理厂——晋阳污水处理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全市共建成快速路141.74公里。实施快速化立体交通建设,快速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和平公园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使用,八河治理、晋源东区综合管廊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全市敷设供水、供热、燃气、电力、通讯等各类地下管线8453公里,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85.15%。天然气置换任务基本完成。

  累计民生支出1467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八成以上

  相比第二展区的太原民主政治建设、第三展区的文化繁荣、第五展区的绿色发展、第六展区的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第四展区的民生改善新成效成为不少参观者驻足时间最长的展区。

  展板显示,五年来,太原强化民生保障和改善,累计民生支出14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7%。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10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脱贫攻坚首战首胜,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阳曲县全面推进精准帮扶模式,加快“旅游+脱贫”对接,积极营造良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环境,努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实现9个贫困村3454户8299人脱贫摘帽。娄烦县实施产业扶贫、片区开发、整村推进、移民搬迁等项目,2016年带动1.5万人脱贫。

  民生保障方面,五年来太原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和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新农合”实现应保尽保。

  2015年、2016年,太原启动了85个城中村改造,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棚户区改造提速推进。启动建设回迁安置房3.9万套,新建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46046套,基本建成41316套。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