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高速交警多措并举平安度过国庆假期

发布时间:2017-10-11 10:47:1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 实习生 李超红):据悉,10月1日-8日,山西省高速公路通行量930.19万辆,同比增长16.5%;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5.7%;绿色通道减免通行费1574.02万元,同比增长8.7%。国庆长假期间,山西交通运输总体安全平稳,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运行基本良好,无车辆旅客滞留情况,对此,国际在线山西频道专程到山西省高速交警相关部门实地探访,详细了解他们为应对中秋、国庆长假免费通行而专门实施的一些措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安保督导部署会

高速交警国庆中秋安保督导部署会  摄影 李超红

  全省层面:制定“三快”工作思路,出台道路交通应急预案。

  山西省高速交警相关领导分析,这次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长假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刺激下,极大的刺激了群众的出行游玩和返乡探亲的热情。影响今年交通流量的因素有:一是今年国庆、中秋节叠加;二是假期时间长;三是旅游流、探亲流出行需求大;四是煤炭市场紧俏、冬季储煤进入旺季;五是假日期间气候适宜旅游出行;六是山西省经济向好、回暖;七是国庆出行量处于逐年上升趋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诗与远方

山西交警现场分析讨论路况情况  摄影 李超红

  通过与山西省高速交警相关领导交流,以及与秩序、事故等业务部门沟通,国际在线山西频道得知他们针对中秋、国庆长假所制定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和服务举措。针对大密度车流,山西省高速交警分级召开形势分析会及支队间联勤联动协调会,研判形势,制定预案,预判可能在站口、服务区入口、道路节点出现的车辆拥堵和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出台道路交通应急预案,明确“快疏、快清、快结”的三快思路,调度指挥充足的警力、装备,集中优势兵力快速疏通拥堵点段,调集大型设备及时清撤事故现场,简化程序快速办结案件,确保群众出行的顺畅和安全。同时,按照“按线布警、分段管控、分类管理、源头管理”的要求,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严管严控超速、超员、大车占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行为,特别是重点管理7座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剔除安全隐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讲解快处快赔

山西交警现场讲解事故理赔实施办法 摄影 李超红

  为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国庆长假期间,山西高速交警支大队领导实行“双带班”制度,主班领导必须坚持一线带班,全程跟班作业,及时、准确掌握辖区路况和警情。指挥中心全面掌握全省动态,科学调度11个地市支队协同应对车流高峰,引导车辆避峰就近绕行,灵活引导车辆择路通行,并要求道路施工单位停止施工作业,协调清障救援部门增派车辆,协助交警24小时提供救助服务,发生交通事故时做到快速施救、快速清障、快速恢复交通。为避免发生首个免费日车辆等待免费通行造成交通拥堵的现象,交警在主要站口的醒目位置摆放“违法停车、拍照处罚”等标志标牌,警示违法人员主动消除违法行为,防止形成交通堵点。

  区域方面:设立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及时疏堵保畅通。

  为方便假日期间群众出行,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缩减保险理赔流程,减少因交通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尽可能让大家享受畅通假日。节日期间,山西省11市设有80家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查勘、定损、定责、理赔、咨询和救援等一站式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流程图_副本

高速公路快处快赔宣传展板  摄影 李超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处理理赔_看图王

山西高速交警与当事人讲解事故理赔事宜  摄影 李超红

  据了解,这80家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覆盖山西省11市80余县(区、市)。快处快赔范围仅针对造成车辆损失,不涉及人员伤亡,且事故各方车辆均有保险,单车损失金额小于5000元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快速对事故现场和车辆碰撞部位进行拍照,并快速通过拍照或文字形式记录事故各方驾驶证、行驶证、所属保险公司等信息,互拨互留电话,快速撤离现场,共同前往就近快处快赔服务流动站进行事故定责和车辆定损。如事故涉及路产损失,且金额在5000元以内的,当事人也可以在快处快赔服务流动站现场赔付处理。山西省保协会设置业务受理岗,交警部门设置事故快处岗,各财产保险公司分别设置保险理赔岗,按照受理、审核、快赔的服务流程一站式办结,实现快处快赔一体化运行,目前快处快赔结案率达90%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高速快处快赔

山西高速快处快赔工作人员与当事人核实事故情况 摄影 李超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处理现场11_副本

山西高速交警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办公  摄影 李超红

  重要节点:山西高速交警支队派专人盯守,24小时巡逻确保道路顺畅安全 。

  根据车流动态的分析,在国庆长假期间迎来车流密集出行的高峰,山西高速公路必经受大车流的考验,高速交警大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国际在线山西频道联系了山西高速一支队七大队姚新民队长,了解了大队备战长假车流高峰的一些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劝导

山西高速交警巡逻劝导路人远离高速公路危险地段 摄影 李超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背影

山西高速交警24小时巡逻高速路段  摄影 李超红

  姚新民队长介绍道,按上级的工作部署,大队总结分析历年国庆长假道路交通管理的现状和经验,在警力、装备和区域联勤联动上做了充足的准备。就路面车辆秩序管控方面,大队增加车辆巡逻密度和车次,驻点疏导和路线巡逻相结合,早发现、早处置可能出现的车辆拥堵或交通事故;遇有车辆拥堵时,将采取对向尾随预警措施,提示尾部车辆减速安全排队通行,利用警车上装载的显示屏进行预警和绕行线路提示;对可能遇到的大雾恶劣天气,大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警车压速带道的措施,引导车辆安全驶出雾区,缩短车辆滞留时间。就路面路况实时播报宣传方面,山西交警总队新闻中心通过“微直播”这一传播新形式,将现场的路况实时播报,充分发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现场视频录像优势和直播传播及时快捷的媒体优势,让信息变得更加实时、便捷,并且在微直播过程中,交警可与“网友”实时互动,将道路通行信息、事故信息、交通状况以及恶劣天气情况及时传递给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最及时的路况信息和准确的交通引导,帮助群众选择最佳出行路线,达到科学引导出行的目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直播中

山西高速交警开通“一直播”实时播报路况  摄影 李超红

  山西高速交警通过各种方式提示出游群众出门前要做好通行功课,人们可登录山西高速交警官方网站(http://gs.sxgajj.gov.cn)或关注山西公安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及时了解路况,并提示大家要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安全行车,勿强行穿插变道,以免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当遇有困难、故障或交通事故,高速交警会快速出警,及时为你提供帮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七大队交警_副本

山西高速交警  摄影 李超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敬礼1

        山西高速交警  摄影 李超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