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城 正文

晋城“诚信还粮”夫妇亮相湖南卫视

发布时间:2017-10-12 10:40:4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10月11日讯(记者 李吉毅)10月8日晚,全国道德模范、晋城的李继林刘平贵夫妇带着他们的故事,登上了湖南卫视《儿行千里》栏目。他们一家人“诚信还粮”的事迹又一次感动了全国观众。

  《儿行千里》是湖南卫视推出的家风类节目,由何炅主持。9月下旬,湖南卫视通过晋城市有关部门向李继林、刘平贵一家发出邀请。9月25日—30日,刘平贵夫妇一家6口前往长沙,参加了节目录制。

  李继林、刘平贵夫妇是晋城市北石店镇南石店村人。2001年,刘平贵与丈夫李继林在村里办起了面粉厂。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生意日渐红火。2010年8月19日,突如其来的暴雨和山洪让面粉厂遭受了巨大损失。灾难来临的那一刻,刘平贵没有选择抢救财物,而是翻墙冲进办公室,从水里抢救出了7本账本。因为有了账本,她才能明白有多少村民在面粉厂存了多少小麦。

  此次水灾淹掉了76万多斤粮食,损失多达80多万元。即使自身已经承受了巨大损失,夫妇俩还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粮食一斤不少地还给乡亲。

  李继林前一天开完混凝土搅拌车后,第二天还要回家继续加工面粉;刘平贵一个人承担了面粉厂原本8个人的工作;小女儿为了省路费,上大学后忍着不回家;大女儿四处打工,贴补家用;全家人就这样忍受着艰苦的生活,齐心协力还债。

  刘平贵可以选择申请破产,但他始终认为,村民们存到我这儿的粮食,我有义务为他们保管,不管受了多大的灾。

  2015年10月,李继林、刘平贵夫妇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去年,他们一家又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刘平贵一家收到了来自中央文明办的8万元帮扶资金。夫妇俩商量:一半用于还粮,剩下的一半捐出去,用于资助比他们更困难的人。其实,当时两口子还有近8万元外债没有还清。但李继林说:“我感觉社会上比我困难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钱。”

  在湖南卫视录制节目时,面对镜头,刘平贵说:“我们这几年虽然过得辛苦,但是心里是踏实的。我们是加工面粉的,面粉是雪白的,做人也应该如此,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虽然粮食不在了,但良心要在。”

  如今,经过7年的艰辛还粮,李继林目前还有2万多元的外债。

  ○新闻链接

  山西晚报和诚信还粮夫妇

  2011年4月4日 山西晚报首次关注李继林、刘平贵“诚信还粮”的故事,以《“乡亲们的面,一两也不会缺”》为题刊发通讯,引起强烈反响。

  2013年10月16日 山西晚报整版刊发通讯《晋城夫妇3年咬牙“诚信还粮”》,关注还粮进展。

  2013年年底 李继林、刘平贵夫妇成为本报主办的2013“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12月12日,山西晚报再次整版刊发通讯《三年诚信还粮,洪水冲不垮良心》。

  2016年8月 山西晚报刊发报道《8万帮扶资金诚信夫妇拿一半还粮一半助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