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阳煤集团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10-12 14:01: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阳煤集团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

  山西日报讯(记者 辛义生 通讯员 任志青)“完成任务有面子有票子有位子,完不成任务丢面子丢票子丢位子。签了责任书,就立了军令状!”近日,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与基层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经营目标责任书。以此为标志,阳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国资改革部署,在集团自上而下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

  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是山西省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契约化管理就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阳煤集团推行的契约化管理,有四个特点。一是目标倒逼。由集团对标行业先进水平,按照“撑杆跳才能达到”和“跳起来才能摘到”的原则,根据不同产业、不同企业情况确定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新的目标体系以安全和利润为中心,辅以内控方面的若干指标,倒逼企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从重规模向重效益、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二是充分授权。集团在给基层单位加压力的同时,也充分下放权利,做到责、权、利相统一。本次签约后,集团向各单位下放七项权利:自主拟定经营策略;自主拟定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自主决定资金预算方案;自主决定融资计划(债券除外);自主决定资产减值准备核销;自主提名组阁经理层人员;按集团人事管理规定,自主设定内部管理机构;自主制定考核激励方案、薪酬分配方案。三是层层签约。集团与各产业板块签订责任书,各产业板块与所属单位逐级签订责任书,纵向推进,全面推行项目契约化和岗位契约化,以人人肩上的压力激活转型发展的动力。四是重奖重罚。签约实行百分制打分排名,否决性指标完不成亮“红灯”,其他指标完不成亮“黄灯”,亮了“红灯”就地走人,亮了“黄灯”丢票子、丢面子。

  翟红说,我们要通过契约化,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形成改革的强大磁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