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建立

发布时间:2017-10-13 08:57:0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李林霞)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强化教育脱贫对阻断代际传递的治本作用,根据省政府《关于2017年新实施强农惠农富农补贴政策的通知》精神,经山西省委同意、省政府批准,山西省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正式建立并于10月12日启动募捐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资助。

  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10月11日印发《2017年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山西省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资金本金来源由政府启动资金和社会募集资金两部分组成,以募集为主,两项本金收益构成账户资助来源主体。2017年,山西省政府安排启动资金3000万元,由山西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开立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资金专户;社会募捐资金由山西省人民教育基金会面向社会公开募集捐款。山西省将每年定期举办大型募集活动,日常募捐由山西省人民教育基金会组织办理,捐助资金直接注入指定银行账户。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介绍,学生个人资助账户采取资金收益资助与受助学生家庭储蓄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受助学生家庭储蓄资金,按照规定,受助学生家庭向储蓄账户提前存入200元后方可享受资助;二是由政府启动资金和社会募集资金构成的资金收益资助支付,资助标准暂定为每生每年800元,两项共计1000元,用途为接受高等教育的日常生活费用,只能享受一次。

  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山西省率先在偏关县、宁武县、静乐县、兴县、临县、石楼县、永和县、大宁县、天镇县和广灵县10个深度贫困县试点实施,根据资金规模和收益情况,逐年扩大资助范围。资助对象为具有10个深度贫困县户籍和正式学籍的普通高中三年级且次年被高校正式录取的建档立卡学生,受助学生可自愿向所就读高中学校递交申请。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明年10月份将对首批受助学生进行资助。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