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晋源区新村完成整村拆除

发布时间:2017-10-13 15:07:3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10月12日讯(记者 要维维 通讯员 杨润德)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晋源区新村最后几处房屋应声倒下,标志着新村的整村拆除全面完成。从10月1日开始报名,10月12日就完成整村宅院拆除。此外,新村整村拆除也为晋阳湖湿地公园项目、西环南延工程和回迁安置小区的建设腾出了空间、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新村是2017年由晋源区争取并报太原市确立的城中村改造重点村之一,地处城乡结合部,位于晋祠路西侧,太原一电厂西北角,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村现有1087人、262户,总占地面积300余亩。今年以来,晋源区委、区政府抢抓太原市“南移西进”发展“主战场”的战略机遇,不断强化政策落实、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城改流程,同村民算好拆迁账、发展账、环境账,为新村城中村改造“铺路搭桥”。与此同时,区政府牵头太原市国有投资有限公司与新村签订合作协议,科学研判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政策、经济、市场、民意等风险形势,精准落实城中村改造的资金、政策和回迁安置等一系列问题。在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推出了产权置换、一套安置楼房+货币化补偿和货币化补偿三种补偿方式,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真正让村民签得放心、搬得顺心、补得安心。

  “在城改过程中,为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聘请专业测量公司和拆迁公司,确保测量、登记、公示、补偿等各个环节的零失误、零偏差和拆迁过程中的零事故。”新村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动迁组组长原治国介绍,新村拆除过程中坚持矛盾提前化解、问题提早解决、方案集中提议的原则,汇集周边城改经验做法,最终实现了村民“要我拆”为“我要拆”的转变。10月1日正式启动后,凌晨3点村民就早早排队报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当日,262户全部完成报名,其后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签订产权置换协议,10月11日、12日完成全部宅院的拆除。

  随着新村整村拆除的结束,建筑垃圾清运开始同步进行,与此同时涉及新村、董茹、金胜、冶峪等6村的集中回迁安置小区的建设也将全面启动。按照规划,整村拆除后,3年内将在南中环以南、旧晋祠路以西建成可容纳10万人的回迁安置小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