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将建58个线下“山西青年电商扶贫站”

发布时间:2017-10-13 16:49:52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建立扶贫协作对口援助机制,深化“山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选培带’计划”……10月12日,从团省委传来消息,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山西共青团向全省团系统下发了《关于山西共青团“四项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今后,山西共青团将以全省58个贫困县为重点,以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聚焦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以“三农”工作为牵动,深入推进青年电商培育工程、青年人才帮扶工程、青少年助学助困工程和青年创业就业工程等“四项工程”。

  力争全年培训青年电商人才4000人次

  活动开启后,全省共青团系统将组织团员青年联合农业、商务、人社等部门,以贫困地区青年为主,筹备成立山西青年电商联盟,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对返乡创业青年等开展电商培训,力争实现全年培训我省青年电商人才4000人次。

  同时,依托阿里巴巴、京东、联想等合作企业的区域电商平台和青年创业示范园区,重点在县级创建青年电商和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线上建立山西青年电商扶贫馆,线下建立58个山西青年电商扶贫站。

  依托通过整合电商平台的平台资源,电商创业园区和山西青年电商联盟(筹)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市通过每年举办青年电商精英学习班、青年电商论坛、电商扶贫众筹等形式,凝聚、服务青年电商人才,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投身电商创业。依托银团合作的项目优势,在58个贫困县建立58个农村电商金融服务站,为贫困村创业青年设计开发“青”字号电商金融产品,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

  选派金融干部到58个贫困县团委挂职工作

  活动期间,山西共青团将建立扶贫协作对口援助机制,以此作为共青团人才帮扶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将省市两级青联委员与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联系起来,发挥共青团凝聚人才、资源、资金、技术优势,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对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进行对口帮扶。

  与此同时,还将选派金融干部到58个贫困县团委挂职工作,对脱贫攻坚重点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给予更大的金融扶贫支持和更多政策指导。

  “爱心守护”行动实现留守儿童即时通讯安全监护

  根据通知要求,活动期间会通过支持教育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点瞄准贫困地区因学致贫家庭,深化希望工程“1+1”“圆梦行动”等助学行动,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助学服务。

  组织贫困地区希望小学优秀教师和部分希望工程建设者进行免费体检。开展微捐赠、微公益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依托“七彩小屋”和“留守儿童之家”等志愿服务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感受城市、爱心捐赠等活动,建立“爱心无界、人人公益”的青春扶贫渠道。

  将联合山西联通、晋中农信社等合作银行,开展红领巾“爱心守护”行动。即以“你存款,我捐赠”的形式,爱心储户凭银行凭证即可对一名农村留守儿童捐助电子设备,实现受助农村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家长实现即时通讯、安全监护。

  推荐企业青创板挂牌解决融资难

  通知中提出,在此次活动中,山西共青团还将帮助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开展“青年返乡创业”品牌创业工作,针对青年就业中存在的技能不足、见习机会有限、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遵循市场机制,充分动员社会资源,结合共青团组织优势,开展培训、见习、就业援助等项目,帮助贫困地区青年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

  大力实施“农村淘宝‘村小二’”项目、“青年就业公益实训岗——24小时自助便利店项目”“管家帮就业项目”和“东山精密就业项目”。

  同时,发挥北京、天津、广州3个驻外团工委资源优势,针对贫困地区青年,做好就业岗位开发、就业信息供给、就业政策解读、劳务输出组织等环节的服务。引导贫困地区青年有序外出就业,在外出务工青年中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素质提升等工作,为促进当地稳定脱贫注入不竭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共青团还将发挥在资本市场的整合作用,联合省金融办等13家单位共同推动58个贫困县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青年创业板”,推荐企业青创板挂牌,解决融资难问题。(山西晚报记者路丽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