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把底牌擦亮 让清洁高效能源向山西开发区聚集

发布时间:2017-10-13 14:08: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网络智库:把底牌擦亮 让清洁高效能源向山西开发区聚集

  以煤炭为基础能源是我国的国情,立足煤炭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根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不会发生颠覆性变化,关键是要清洁高效利用。随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受宏观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来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在逐年下降,然而据去年10月份伊斯坦布尔世界能源大会一组数据显示,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到2040年占全球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78%,其中石油比例可达到30%;东南亚国家从现在起到2040年需要新建400GW(1GW=10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其中,40%将是煤电,煤电比例将从目前的32%增至50%。

  智库专家:

  山西省政协委员 关志道

  智库建议:

  一是从山西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将现有的晋北、晋东南、晋中等煤电油化综合利用大园区,扩充入开发区。以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太钢集团、中煤、中海油等大型企业为主体,加快建设以煤炭深加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电化一体为方向的特大型产业集群。

  二是组建设立潞安现代煤化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襄垣王桥现代煤化工园区,是经国家批准的潞安180万吨/年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为主的现代煤化工园区,潞安集团有国内唯一的“国家煤基合成油化学工程中心”,同时又是国家煤炭系统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议以潞安集团为主体,扩充王桥园区,组建设立潞安现代煤化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煤炭绿色开采、煤炭高效发电(超超临界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现代煤化工)、煤炭污染控制及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高级润滑油、精细化学品等高端产业园区,走出一条国资国企改革,混合经济体制的发展之路。

  三是以运城开发区、风陵渡开发区为主线,形成煤炭化工与盐化工、铝镁冶炼、生物化工、日用化工产业集群。可考虑进行横向融合,实现特色创新,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承载平台,使煤炭和其他相关资源的利用价值和效益提升到更高水平。

  四是整合现有存量,推进建设以百万千瓦大型机组为主的采用超超临界技术的大型发电项目,使山西省电力产业优势更强。

  五是发挥我省钕铁硼永磁材料矿储量较大的优势,加大力度推进永磁材料研究,开发新型储能材料。

  六是围绕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在开发区建设一个规模化的现代模具研发、制造中心,以适应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和满足我省后续产业的发展。围绕城镇化建设,依托我省建筑材料优势,在开发区建设钢结构、混凝土等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

  随着资本、土地等要素供给下降,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要素投入和能耗污染较少的要求愈来愈高。多年来被我们认为优势的电力产业,变输煤为输电的产业结构,也将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压力,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单机装机容量小,不能满足超超临界发电的技术支撑;二是单位发电能耗相对较高,不能满足环境要求;三是没有低成本竞争的优势。

  山西省作为国家重要的电力输出基地,总装机容量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截止目前已经达到6966万千瓦,其中火电比重较大,达到5231万千瓦,占比约80%。但我省煤电产业与周边地区仍有一定差距,表现在:第一,中小机组偏多,占总装机的60%左右,这部分电源容量较小,分布较为分散,与百万伏电网的匹配存在一定问题;第二,受机组容量以及发电技术的影响,我省大型机组运行效益提升空间有限,目前60千瓦机组采用超临界技术,平均供电煤耗约为310克标煤/千瓦时,而单机100千瓦机组可采用超超临界技术,平均供电能耗可降至271克标煤/千瓦时,这样仅仅一度电即可节煤40克标煤,相当于减少CO2排放0.112千克(吨煤发电大约排2.6吨二氧化碳),但山西省已有以及在建的百万千瓦级单机容量大机组数量为零。现在,燃煤发电已进入双百时代,即:单机装机百万千瓦及以上,电力输送百千伏安及以上(超高压或特高压送电)。最近,国家批准上海申能公司筹划建设国家级示范项目,在安徽平山电厂建设单机135万千瓦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251”机组,即,251克标煤/千瓦时。虽然是国家级示范,离推广还有一段时间,但对我省煤电优势的压力、挑战、紧迫感无疑是巨大的。为提高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水平,在保证电力供应总体平衡的情况下,应考虑优化电源结构,“上大放小”,配合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设,积极推进超超临界百万千瓦大型机组建设,加速淘汰容量小、运行效益差、达标排放难的中小型机组。

  制造业也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过去主要服务对象是煤炭的开采、掘进、洗选、焦化,这已远不能适应供给侧改革之要求。制造已进入智能化时代,现代煤化工的成套化、镁铝合金的精度化要求我们必须在结构上进行调整,智能制造离不开模具产业,应以模具产业为龙头,在开发区建设规模化的模具制造和智能制造产业。

  国有大型企业是我省的经济基础,曾经为山西省的社会经济建设起到过重要作用,结合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和开发区建设,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结合国资国企重大改革,应发挥其感召力、聚合力、经济实力、管理人才等优势,围绕调结构满足供给侧要求的转型升级产业,向开发区聚集,尽快落地、生根、结果。

  国家层面已经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为能源发展的基本战略,要求切实提高煤炭加工转化水平,加快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改变。有序发展大型现代煤化工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延伸煤炭产业链,与日化、生化、盐化耦合,无疑是我省调结构、促发展的必然选择。

  现代煤化工有别于传统煤化工,传统煤化工主要是指煤制化肥,煤焦化,煤焦化制电石,乙炔等;现代煤化工一般包括:煤制甲醇(一碳化工),煤制乙烯或甲醇制乙烯(二碳化工),制丙烯(三碳化工),乃至更多的产品。目前比较成熟的现代煤化工技术有:煤制油、煤制乙烯、煤制乙二醇、煤制气等。

  在煤炭深加工领域,我省现代煤化工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体量较小,难以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虽然我省在十二五期间安排布置了建设一批现代煤化工项目,如,潞安煤油化电热一体化项目、晋煤的甲醇制汽油项目、同煤煤制天然气项目、焦煤甲醇制烯烃项目以及阳煤煤制乙二醇项目等,但无论在建设进度和产业规模方面,均已落后于周边的内蒙古、陕西、宁夏等地区。我省煤化工发展应立足目前的产业现状,按照“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思路,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下游精细化学品及新型材料等高端产品,走精细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同时,要充分利用在晋科研所和院校的新技术、新发明优势,为开发区建设服务。50年代末期,中央将中国日化研究所、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建设在山西,应该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与超前发展理念的,但是我们以前未能给予足够重视。譬如煤化工的化学品无硫、无氮、无芳、无重金属,易于合成各种高端化妆品和日化产品,但是在日用化工市场上几乎没有山西的品牌。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我省开发区建设引领资源型经济转型改革的关键之年。把握经济新方位、践行发展新理念,需要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常态、新方位、新动力方面的转换,使我们面临的全新面孔越来越多,是挑战,但更是机遇。由煤到电,是一个能源转化的过程,而煤炭深加工的现代煤化工,由煤到气化,到碳、氢元素的重新组合,是一个化工过程,而这个化工过程是一个材料转化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和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这充分说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无疑提振了山西发展现代煤化工的决心与信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