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走进园林垃圾处理场看“转型”

发布时间:2017-10-16 17:01:5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枯枝败叶变废为宝化作泥土滋养“后代”

  不用焚烧、不用掩埋,“园林垃圾”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进入10月的太原,寒意渐浓,落叶飞舞,一年中“园林垃圾”最多的时节又到了。

  除了落叶、枯枝,连带着园林修剪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树木枝干、草屑及其他修剪物,都被归于“园林垃圾”。以往,这些“园林垃圾”都是采取焚烧处理,产生的烟雾直接污染着环境。但如今,“园林垃圾”变废为宝,化作“春泥”守护起“同伴”来。

  10月15日,记者走进太原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的园林垃圾处理场,看枯枝落叶变废为宝的“转型”路。

  枯枝落叶被回收变成“香饽饽”

  15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尖草坪区的太原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一进大门,满是寒意。大片大片的小树苗整齐地排着队,按类别组成无数个“方块队”,像是等待检阅的士兵。

  在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的一角,有一个达2000余平方米的园林垃圾处理场,在这里,沿墙堆满了修剪下来的枝叶,还有一些因染病虫害枯死的整个枝干。没一会儿,工作人员又推进一大车的枯枝落叶。

  “为什么不处理?留着有用吗?”“当然有啊,这些东西现在可都是我们的宝贝。”太原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销售科科长杜磊说,现在,他们已经实现了对园林垃圾的回收利用,形成了年处理1万立方米各类园林废弃物的能力。经过处理的枯枝落叶,通通变成了园林绿化养护中的“香饽饽”。

  “以落叶为例,它本身就是有机物,腐烂后是最好的‘天然肥料’,树木重新吸收利用后,是一种天然的循环。”杜磊说,这些绿化垃圾经过深加工后还可以用做植物育苗、花卉栽培基质,加工成有机肥后,还能广泛运用于园林绿化和农业生产。

  粉碎晾晒发酵激活枯枝落叶养分

  这些枯枝落叶又是如何变成“香饽饽”的呢?记者看到,在垃圾处理场一进门的位置,有一个小房子,房子里有一个大敞口的方形铁皮管道直入地下,与房后的好像一个大漏斗的机器连接起来。

  房子门口,一位工人师傅打开机器的开关,轰隆一声,机器发出转动的声音。看到机器正常运转后,他跑去抱起一捆枯树枝,塞到粉碎机的入料口,几秒钟后,斗箱里的刀片把树枝彻底粉碎成树屑,从机器另一头相对细小的口子掉出来。

  记者弯腰抓起一把树屑,它们颜色浅黄,非常均匀、柔软,没有丝毫硬物扎手的感觉。“这只是第一步。”杜磊说,这些被粉碎的枯枝落叶,还不能直接使用,还需要进行2—3个月的晾晒发酵。为了提高它们的营养成分,工人们会在粉碎物中添加活性腐熟剂,而这种活性腐熟剂,一个是可以加快发酵,另一个是它里面含有一种菌,发酵期间,这种菌通过空气、水、微生物的共同作用,增加粉碎物的“营养”。

  粉碎物能消土块抑制杂草生长

  “我们这里种植了200余种、50万株树木,其中6万株为容器苗。”杜磊说,每年春季的树木修剪、秋季的自然凋零以及病虫害枯死等原因,都会产生大量的园林垃圾。现在,经过粉碎、发酵等处理的园林废弃物,全部重新用于这里的树木栽培养护。

  “特别是容器苗,效果最为明显。自从我们在容器苗的土壤中添加了这种树枝粉碎物,它们的长势更好了。”杜磊告诉记者,以前,土壤中常有土块,浇水后会出现洞眼,这些都会影响根系生长。现在,这种经过发酵处理的树枝粉碎物,按照一定比例掺杂到土壤中后,土层更松软、保湿性能更佳,可以促进植物生根。“若是铺设在土层上面,还可以避免杂草生长。”杜磊说。

  近年来,道路改造加大了城市绿化,而因为栽在特制容器里的树苗,移栽时就如搬花盆,无需“砍头”、截枝、去根须,一年四季可移植,而且成活率更高,所以深受园林人的喜欢。而因为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培育出的“容器苗”长势更好,所以成为绿化工程的“香饽饽”。现如今,阳兴大道、马练营路等多条改造道路上都有它们美丽的“身影”。(山西晚报记者路丽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