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沙万里:一路奉献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7-10-16 10:06:5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录】沙万里:一路奉献一路歌

  幼年一贫如洗,靠自己摸爬滚打,公司资产超过千万;少年因穷辍学,却30多年如一日捐资助教1200万元;衣着朴素,生活简洁,却能为公益事业捐资683万元;可以资助素不相识的学生几千元,却只给读大学的儿子每月生活费300元……

  他就是十九大代表、繁峙县第三建安公司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沙万里。

  沙万里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幼年因交不起学杂费被迫辍学,但致富后,资助教育、回报社会成为他最乐意做的事。1984年12月,沙万里刚刚从事建筑行业就为繁城镇北城街小学捐款1000元维修学校。那年正月闹红火,全村老百姓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来给沙万里拜年,这让老沙第一次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从那时起,他就有了一个心愿,要捐资助教,让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上学。此后30多年来,他始终做着两件事——赚钱、捐资助教,圆失学孩子一个上学梦。

  沙万里兴学助教,在全县建起9所“万里希望小学”,被誉为繁峙民间捐资助教第一人。扶危济困,不吝钱财,沙万里被人称为繁峙“及时雨”。30多年来,沙万里初心不改,捐资助教脚步不停,兴学助教、为贫困学生累计捐款1200万元,为光彩事业先后垫资800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83万元。

  “不欠党和人民的帮扶钱,不欠亲朋好友的感情钱,不欠受苦人的血汗钱”是沙万里的做事准则。他坚持“先做人、后做事”的价值标准,凭着“宁舍利、不舍质”的经营思想,艰苦奋斗、拼搏奋进,成为远近闻名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2012年,他承接了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由于县财政资金紧张,需要施工方全额垫资。他用自己的全部资产抵押贷款,筹集资金,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2014年6月,沙万里承接了县实验小学、职工幼儿园两所学校教学楼的改扩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保质保量、按时交付是他首要考虑的问题。从工程机械进场的那一刻起,整整3个月,沙万里吃住在工地,赶在新学期开学前完成了施工任务。

  脱贫攻坚打响了,党员就得带头上。2016年3月,沙万里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缨,决心帮扶砂河镇小砂河村整体脱贫。言出必行,行必有果。投资20万元修建了长300米、宽6米的乡村公路一条;捐资60多万元修建一个大型蓄水池,把小砂河村的300亩坡地改良为经济林;投资110万元新建了1300米水渠,把700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针对贫困户脱贫没手段,捐助8户贫困家庭每户5000元,新建8个“春棚”,使每户每年增收2万元……目前,小砂河村基础设施改善了,脱贫有了产业,村民活动有了场所,如期脱贫有了保证。

  做了这么多实事,社会给予沙万里很高评价。但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给娃娃们、给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感觉才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山西日报记者 赵向南 本报通讯员 乔 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