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煤改电”“煤改气”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17-10-16 17:10:18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持续加快散煤治理,推进"禁煤区"建设是今年太原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任务。采暖期前,太原市要完成农村、城中村13.4万户"煤改气""煤改电"改造任务。近日,记者从太原市环保局获悉,目前,输电线路和燃气管网已全部入户,采暖设备安装率达到七成以上,先期完成安装的正在调试设备,各项工程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不“吃”煤“吃”空气

  国庆之后的持续降温,令太原市民提早感受到寒意。在晋源区赤桥村的任利生大爷家里,任大爷已经提前穿上了保暖衣、保暖背心,抵御寒冷。

  往年,遇到这种情况,任大爷只能将家里的土小锅炉烧起来,家里家外到处是煤灰,半夜还得起来好几次。今年晋源区赤桥村进行“煤改电”改造,每家每户拆除了土小锅炉,在政府补贴93%的基础上,任大爷仅花费了不到2000元,安装了一台新型空气源热泵的采暖设备,用于冬季取暖。

  近日,工作人员上门为任大爷家调试供暖设备,任大爷家成为赤桥村第一个通电试用取暖的居民。现场看到,与以往相比任大爷家里家外都干净多了。在工作人员邢超的指导下,任大爷按住开关大约2秒钟,室外的供热设备就启动了。

  供电采暖设备的主机安装在任大爷家的屋顶上,邢超介绍说:“这是一套利用空气源热泵技术供热的采暖设备,一台主机相当于一个锅炉,只不过这台锅炉‘吃’的不是煤,而是空气,通过一种媒介加热产生高温高压的气体,经过热交换器将水加热,热量通过管道输送到楼下任大爷的家中。”

  设备启动大约一刻钟后,任大爷家的暖气片摸上去已经有了温度。等待大约50分钟后,此时,墙面上的温度计比设备启用前已经升高了七八度,达到了25摄氏度,明显感到暖和多了。

  实施“煤改电”后,走进赤桥村再也看不到以前乱堆乱放的煤堆,居民家中干净了,村庄环境日新月异。据测算,今年赤桥村“煤改电”后,全村冬季将减少燃煤消耗3000吨。晋源区共有23个村庄实施“煤改电”,涉及8405户、近3万人,预计可减少燃煤消耗8.1万吨。10月底前,太原市将有58个村、1.3万户完成“煤改电”,由此带来的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用上燃气干净又方便

  无论是“煤改电”还是“煤改气”,村民最关心的是多花钱还是少花钱。杏花岭区小返乡党委书记韩伟说,实施“煤改气”之初,乡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宣传相关补贴政策。

  杏花岭区小返乡东坪村是杏花岭区第一个完成“煤改气”的村庄。连日来,村民王翠兰正忙着收拾装修一新的厨房。“一开始,我们不太了解情况,一怕用天然气取暖家里不暖和,二怕比烧煤贵。”王翠兰说,当时村里贴出了许多宣传画,村委会干部挨家挨户跟我们宣传,“不算不知道,一算才明白实惠确实不少。”

  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安装燃气壁挂炉,村民只需出1900元,政府补贴1万元。使用天然气供暖,一个采暖季每户最高补贴2400元。用天然气的话,一个冬天每户3000多元就差不多了。”王翠兰笑着说:“使用天然气花钱少又干净,咱肯定愿意!”

  今年采暖期前,全市将有290个村、12.1万户完成“煤改气”,居民们不仅采暖用上清洁能源,日常做饭也告别了呛人的炉灶。

  散煤治理累计投入60亿元

  近日,针对太原市“煤改气”“煤改电”改造以及散煤治理情况,太原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的努力,截至目前,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完成改造后,可减少冬季采暖散煤消耗80万吨,占到冬季采暖燃煤消耗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据介绍,今年,太原市累计投入约60亿元开展散煤治理,加快推进“禁煤区”建设。在此基础上,我市散煤治理的其余各项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目前,市区471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清零”,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采暖面积1500万平方米。除348个农村、城中村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外,棚户区的“煤改气”“煤改电”也在加快推进。此外,晋源、小店、东山、阳曲等四大热源厂21台燃煤锅炉也实施“煤改气”。

  经过上述各项工程的加快推进,预计冬季我市可减少分散燃煤消耗200万吨以上,彻底解决市区冬季燃煤散烧带来的污染问题。(太原晚报记者 郜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