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太钢渣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首批设施投运

发布时间:2017-10-16 17:06:00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日报讯 近日,从太钢获悉,继两台300兆瓦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和原料场环保封闭升级改造后,太钢又一环保治理重点项目——渣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首批除尘设施近日正式投运,除尘效果良好。其他辅助设备也在加紧调试。

  近年来,太钢一直致力对渣场环保升级改造,先后建成碳钢渣热焖处理线和钢渣分离处理线、不锈钢渣冷处理车间,将原露天带罐打水改为热焖池热焖工艺,钢渣处理作业环境得到了改善。为进一步促进车间外大气环境质量与车间内岗位作业环境的双改善,太钢决定对渣场进行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4亿元,由太钢工程技术公司设计,封闭原有的三个露天堆料区,实现棚化抑尘;7、8号不锈钢渣热焖处理线配套除尘设施实现源头消尘;对4、5、6号不锈钢热焖车间增设除尘设施,实现深度减尘。项目通过增设集尘及除尘设施,如移动捕集罩、屋顶罩、动力波除尘设施等,将生产过程产生的含尘气体全部收集、净化;新建水处理系统,将热焖池用冷却水、动力波除尘用水,经沉淀分离后全部循环使用;厂界噪声显著降低,热焖、钢渣分离后的产物均得到利用。

     渣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以来,太钢相关各方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周密组织,科学施工。项目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等围绕建设精品工程的目标,不畏艰辛、连续作战,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工程严格按照网络节点运行。项目建设期间,全线各单位坚持每晚召开例会,通报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确保问题解决不过夜,并将新的计划目标落实到人头。同时,坚持开展安全联合大检查和质量联合检查,及时解决和处理出现的安全和质量等问题。项目经理部、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各级管理人员实施每天24小时作业,吃住在现场,问题解决在现场,保证了项目的优质高效推进。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不锈钢渣粉尘因其粘性比较大,布袋除尘、电除尘等均不适用于钢渣除尘。因此,工艺技术上的突破是此次治理的一大亮点。项目所采用的动力波湿法除尘工艺技术,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实施后,现场作业环境和车间外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成为太钢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又一典范。(丁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