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捍卫食品安全 打造“山西好粮油”

发布时间:2017-10-17 18:26:5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10月16日讯(记者许晶晶)“怎样鉴别大米的好坏呢?”“食用油过了保质期,还能吃吗?”……今日上午,山西省2017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在忻州市启动。同时,2017年度第一批“山西好粮油”产品名单公布。活动现场,一个个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开展快速检测等方式,向消费者现场讲解常用粮食安全辨别知识,宣传“山西好粮油”,引导消费者建立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理念。同时,向消费者宣传讲解了粮食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和安全储粮等方面的知识。

  启动仪式上,山西省粮食局授予山西省贸易学校的曹焱、太原河西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张全明、离石国家粮食储备库的高晋文、临汾粮食转运站的柏九菊、运城市地方粮食战略储备库的张涛、屯留国家粮食储备库的郭志、风陵渡粮食直属储备库的吴艳辉等7名个人,以及忻州新建路国家粮食储备库、大同市军粮供应站、怀仁国家粮食储备库、晋中市榆次粮食储备库、阳泉西河滩国家粮食储备库、长治国家粮食储备库、高平国家粮食储备库等7家单位2017山西省“爱粮节粮之星”称号。

  ○现场

  你问我答教你怎样吃更健康

  大米越白越好?过度加工会丢失营养物质

  “我之前买了些大米,手感光滑,色泽亮白,可吃起来总感觉味道不对,这种大米是不是有问题?”活动现场,忻州市民刘女士咨询哪种大米才是优质大米,大米是不是越白越好。

  山西省粮食局工作人员表示,大米的白度和大米外层的米糠去除程度有关,米糠去除程度越高,大米就越白,营养成分丢失得越多。米糠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胚芽中富含维生素E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加工精度越高,这些营养成分损失越多。因此,大米不一定越白越好。

  如何挑选食用油?“看闻尝问”要谨记

  不少消费者认为食用油越精越纯越好,这种消费观是否科学?如何挑选食用油呢?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过度精炼的植物油在去除对人体有害物质的同时,也会将天然存在于油脂中的磷脂、维生素E、维生素A等绝大部分微量营养素去除,应选择适度加工的精炼油。

  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来说,食用油的感官鉴别可以从看、闻、尝、问四个方面入手。首先看透明度,标准的食用油应澄清透明,一般油品多呈浅黄色;其次闻气味,每种油品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打开油桶盖时就可闻到,也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第三是尝味道,用干净筷子蘸取一点油滴在舌尖品尝,口感带酸味和焦苦味的油说明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掺假油;最后是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可索看进货发票。

  杂粮营养价值高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

  “杂粮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是不同的人群食用方式和食用量是不同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部分人群并不适宜经常大量食用杂粮。杂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淀粉,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会对肠胃造成很大负担。

  工作人员建议,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杂粮,比如血糖高、血脂高和肥胖的人适合吃荞麦、燕麦和豆类;贫血的人适合吃小米和黑米,有利于补铁;肠胃不好的人可以食用小米粥,有健胃和促进消化的作用;体质较热的人宜多吃绿豆,绿豆味甘性寒,有中和解毒和清凉解渴的作用。

  ○相关

  2017年度第一批“山西好粮油”出炉

  16日上午,山西省粮食局发布了2017年度第一批“山西好粮油”产品名单,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产品榜上有名。

  据了解,实施“山西好粮油”行动计划,是深入推进山西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发挥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让人民群众“吃出健康”“吃得营养”。

  在“山西好粮油”行动计划推进过程中,我省以小米为抓手,突出打造“山西小米”优质区域品牌,通过小米“一子”带活粮食产业“整盘棋”,进而早日实现山西“好粮”变“名粮”,“名粮”卖“好价”的目标。根据要求,省粮食局组织了2017年度第一批“山西好粮油”产品申报及遴选工作,经市县推荐、专家评审、绿色认证、网上公示,确定了10家企业的产品为2017年度第一批“山西好粮油”产品。

  获评第一批“山西好粮油”产品的有:沁州牌沁州黄小米、山花烂漫牌小米、汾州香小米、石鼓牌小米、次村牌沁州黄小米、莲宇康牌富硒小米、河峪牌小米、诚之贡牌小米、乡情谷缘牌沁州黄小米、晴岚牌小麦粉。(山西晚报记者许晶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