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吕蒙甫传》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7-10-18 10:59:2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14_5

《吕蒙甫传》出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14_4

吕蒙甫画像

  山西晚报10月17日讯 (记者郭志英)金秋时节,山西元代著名廉吏吕蒙甫的长篇传记文学《吕蒙甫传》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这是继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传》之后,我省推出的又一部宣传廉吏文化的力作。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吕世宏,历时数年,行程万里,批阅史料,缀字成章,响应中央倡导的廉政文化建设,挖掘整理了吕蒙甫的故事,为山西廉政建设注入新的血液。吕蒙甫的故事生动、全面,感人至深。

  据介绍,《吕蒙甫传》充满了爱国主义,歌颂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读本。吕蒙甫是历史上首位单骑深入叛乱贼窝平息叛乱招抚万人归顺的地方官,也是雷州第一位捐俸禄修建贫民义冢的在任官员,也是桂林历史上第一位捐资办社会医疗学校的在任官员。

  吕蒙甫大约生于1288年,逝世于1346年。1324年,吕蒙甫被推举到外省廉访司任职,开始了他20余年的廉政生涯,先后在淮西道(今淮安)、江南诸道、海北海南道(今雷州半岛、海南岛)、岭南广西道等地肃政廉访司任职,由知事升监察御史,由御史升佥事、升司使。其间,曾经任职襄阳路总管、大名府尹等重要职务,深得元顺帝赏识。1346年调任山北辽东道宪史,那是蒙元的上都,可见元廷对吕蒙甫的重视,可惜吕蒙甫因积劳成疾在海北(今雷州)任所去世,未能前往。

  吕蒙甫廉洁奉公,任劳任怨,是中元以来少有的能臣廉吏。多次获得朝廷“赐服以劳”的嘉奖,深得朝廷敬重。元顺帝在广西时期曾经手书“恒斋”两字赐予蒙甫家父。重权在握的蒙古贵族文济王蛮子曾经手书赐予吕蒙甫“蒙泉”的字号。丞相脱脱“伟其才”,同期大儒虞集高度赞扬吕蒙甫的学术成就——说他潜心性理学、邃于律学,誉满京城。吕公一生乐善好施,除了在西南各地捐建书馆,在汾州曾经捐建设立塾馆,民国年间汾州上清观曾经有他的墨迹。他的德政碑被刻立在襄阳岘山之巅,刻立在雷州府外,他自觉严查了许多大案要案,百姓有口皆碑。吕蒙甫累死在雷州宪府任上,百姓哭声震天,将他比作周文王再世。

  吕蒙甫家族出自山西河东吕氏,所以封爵河东郡侯。河东吕氏家风著望,名人辈出,唐有吕洞宾,宋有吕蒙正等8位丞相,秉承良好的家风家训,吕蒙甫成长为元代第一廉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