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暖心房”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7-10-18 10:58:5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随着《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的颁发,近日,记者了解到,山西省将着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全装修成品交房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明年起山西省将推行装配式住宅全装修成品交房。这意味着,这种节能、环保的装配式住宅交房后,业主收房进行简单布置、采买家具就可以拎包入住。

  一时间,社会各界对这种装配式全装修成品房关注度很高:什么是装配式住宅?“全装修”成品交房是“精装房”吗?这种房有何优势?是否会进一步带动房价上涨?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全装修房是精装房吗?

  不少读者有疑问:现在山西房地产市场上,不少大开发商的产品都走“全精装”路线,装配式住宅全装修成品交房是这样的精装房吗?统一的“全装修”会不会导致每家都千篇一律?

  记者了解到,装配式住宅,是先在工厂生产内外墙板、楼梯、窗户等部分,然后运往建设工地,把这些半成品装配成住宅,就像搭积木或拼图一样。在山西的装配式住宅中,全省将推行“全装修”成品交房。

  全装修房是有别于精装房的。搜狐焦点太原站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表示,“目前太原市场上的精装修房,是根据装修的档次以及规格命名的。在精装修的房子里,地面铺设地砖或木地板,墙面以及屋顶有吊顶或石膏勾线,厨房设有橱柜、灶具,卫生间有卫浴、铺贴瓷砖,只需搬进家具和沙发等软装,就可以拎包入住。”

  全装修房的装备不如精装房齐全,会有这些设施以及配件:厨房中有灶具、洗涤池、操作台、排油烟机、电器插座、顶灯(防水、防尘型)、冰箱位及接口;卫生间内有浴缸或淋浴器、坐便器、洗面盆、镜(箱)、镜灯、排风扇(风道)、电器插座、顶灯(防水型)。

  从业主个人来讲,全装修省时省心,它把家里重点工程“大包大揽”,减轻了入住装修时的负担。如果存在质量问题,还可以直接找开发商解决问题。“影响一所房子的主要风格是软装而非硬装,所以全装修房跟拎包入住的精装修房不同,并不影响装修风格。它只是完成了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以及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不会对业主的后期装修风格有很大影响。”业内人士表示。

  全省新建房将脱胎换骨

  “以太原房地产市场为例,毛坯房都集中在小开发商或本土开发商推出的产品中,随着品牌开发商的入驻,以及整体房地产行业的产品升级,毛坯房将渐渐脱胎换骨,加上全装修即将推行,纯毛坯住宅房源或成为历史。”王先生表示。

  太原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装修象征着住宅产业化走向成熟化,也是将来新建商品住宅发展的趋势。这种装配式、全装修集成化的模式,使分散、分户采购装修逐渐转变为集约化设计、集中采购、集中施工,极大地节约了成本,保障了质量,减少了社会总支出水平。“建筑业落后的生产方式,施工过程随意性大,是导致工程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的主要原因。在新推行的装配式住宅中,以工厂生产为主的部品制造,取代现场建造方式,这样能使工业化生产的部品部件质量得到保障;以装配化作业取代手工砌筑作业,能大幅减少施工失误和人为错误,保证施工质量。装配式住宅的建造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建筑产品精度,解决系统性质量通病,减少建筑后期维修维护费用,延长建筑使用寿命。”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从山西省住建厅获知,今年10月底前,山西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编制完成本地区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到2020年底,全省11个设区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太原市、大同市力争达到25%以上。届时,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建筑与勘查设计市场监管处、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等都将对业主的住房工程负责。

  房价是否会受到影响?

  新建房屋“毛坯”改“精装”,一般会被理解为开发商借此变相涨价。装配式住宅“全装修”产品面市后,会不会进一步推高省内房价呢?装修会不会掩盖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统一装修如何保证建材质量及环保性?生产者会否把多重费用转嫁给消费者并从中谋利?

  业主购买全装修房的成本包括房屋总价和部分硬装的装修费用,全装修住宅的建造和装修一体化,能有效缩减后期业主自己装修的成本,所以说,对于业主来说总的居住成本反而会有所下降。

  “节能、环保的建筑在建筑造价方面的成本确实略高,会对房价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有关专家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投入的造价成本平均六七年左右就可以收回,而六七年以后,业主在水费、电费、取暖等方面的节约性会逐步显现出来,这部分将成为业主得到的收益,同时六七年中,节能环保建筑带给居住者的感受也不相同。”

  不少推行节能建筑的业内人士认为,业主入住节能环保建筑住宅,前期成本会略有提升,但相比传统建筑,在后期费用支付上,节能环保建筑会低于它。可以说,对房价的影响较小,一般不会引起房价的上涨。(山西晚报记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