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十九大报告在山西省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10-23 10:56:4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统一思想认识深化理论武装——十九大报告在全省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

  山西日报讯(记者王早霞郭艳)金秋十月,历史又迎来了重要时刻——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揭开新的一页。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山西省社科理论界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过5年“历史性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于如此特殊而重要的历史方位,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与历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不同的是,中国将在十九大之后的2020年,迎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尹天五说:“过去的5年承上启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新的里程碑、新的进军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主线,只有牢牢把握好这一主题主线,才能深刻理解和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灵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的矛盾是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联辉认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前进的灯塔。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庞丽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新任务,也为理论工作者深入创新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学习十九大报告作为社科理论界的首要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九大报告指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居首的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跃先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从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坚持。”中共运城市委讲师团团长李昭阳表示,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奋斗目标,新的战略安排,新的时代使命。山西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李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新提法、新论断,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我们要紧扣时代主题,扎根现实土壤,学习好、解读好、宣传好十九大报告,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展现党的理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与历史责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