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从骆惠宁沿黄访贫之行看山西脱贫攻坚民本情怀

发布时间:2017-12-02 17:06: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骆惠宁沿黄访贫之行看山西脱贫攻坚务实作风民本情怀

  【从骆惠宁沿黄访贫之行看山西脱贫攻坚务实作风民本情怀】

  在山西省开展万名干部大调研活动之际,11月21日至23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深入临汾、吕梁沿黄贫困县,走村入户,访贫问计,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共商脱贫攻坚之策。

  以问题为导向,大兴调研之风,探索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举措化思路,既是贫困认识论,也是脱贫方法论。从骆惠宁沿黄访贫之行,可以看出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要求的坚强定决心和民本情怀,也可以看到山西响应中央号召、决战深度贫困的坚定信心和务实作风。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人,他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足迹遍布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在山西视察期间,为山西脱贫攻坚工作开方子、找路子,指明了方向路径。脱贫攻坚工作要想搞得好、出实效,首先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精髓要义,并在不断的调研和实践中做实。骆惠宁沿黄访贫之行,既见真贫、听真话、摸实情,掌握深度贫困成因,还住农家、坐炕头、看圈舍、谈产业、说教育,探讨精准脱贫之策。骆惠宁给群众讲思路、讲政策、讲办法,聊的都是群众最关心的话题,群众感觉很亲切,也很有信心。

  深度贫困问题错综复杂,扶贫就是要实打实解决问题。骆惠宁沿黄访贫之行,因地施策,大到黄河旅游板块发展,小到枣裂枣烂的解决办法,再到小型饮水工程、易地搬迁安置、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种植油牡丹、沿黄扶贫旅游公路,不说教不空谈,言之有物,就地解决问题,时时处处体现实干精神。骆惠宁曾多次指出,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必须有硬责任、硬导向、硬措施、硬作风。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山西借助产业和金融力量,以扶贫扶智相结合,层层压实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山西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战略思想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巩固山西脱贫攻坚战果,向深度贫困宣战。

  脱贫攻坚,道阻且长,既不能喊口号、做样子,也不能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要精准施策,付出超常努力、恒久之功,才能确保再战再胜。从骆惠宁沿黄访贫之行,可以清晰透视人民群众热腾腾的脱贫希望和触手可及的美好未来。(作者:田国青)

  【脱贫路上 书记给咱当先锋】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临汾、吕梁沿黄贫困县住村调研,从吉县、大宁、永和、石楼再到临县,骆书记深入基层一线,看望干部,慰问群众,听取意见,了解实情,生动宣讲十九大精神,切实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几天时间,骆书记进企业、下田间、访农户,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考察教育扶贫工作,调研光伏扶贫项目……一步一脚印,一心满牵挂。坐炕头、看圈舍,一句“我也当过农民”的体己话,在寒冷的冬日里,瞬间暖化了老百姓的心窝窝。

  临县,作为扶贫包联县,一年多来,骆书记来了四次,住了三次农家。夜色中,骆书记不辞辛劳,访贫问寒,召开紧急座谈,为的是能够更多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现状,为的是能够更近地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为的是能够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百姓的日子过得紧不紧?村子里的发展状况好不好?一切的大小事,骆书记牵挂在心,落实在行。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聚焦深度贫困 下足绣花功夫”……骆书记心念群众、心系发展的话语言犹在耳,并用实际行动激励着、鼓舞着山西省党员干部,心要贴着百姓,行要想着百姓,要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但有山西省委给咱做榜样,有书记给咱当先锋,再高的山也要攻,再深的水也敢趟。相信,在骆书记的带领下,山西的脱贫攻坚之战必能打得赢见实效,咱老百姓的光景也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作者:裴芬芬)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