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武乡:从“少下米”到“多下单”

发布时间:2017-12-19 14:57:51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新华社太原12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文化 魏飚):隆冬时节,一场电商扶贫网络直播在山西省武乡县岭头村火热进行。昔日农民自己舍不得吃的小米成了网上销售的主打商品,一天就在电商平台卖出14万公斤。

  64岁的村民张成国说:“武乡山多地少产量低,一斤小米去壳后只有六七两,以前在村里算奢侈品,平时喝稀饭都要少下(放)点米。现在网上卖小米,既快又方便。”一年前,武乡县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岭头村在县里扶持下,对村民开展电商培训。现在像张成国一样开微店的村民有上百家。

  武乡是我国优质小米的核心产区,小米生长在37度黄金纬度线上,吸收优质土地的营养,色泽金黄、营养丰富。岭头村海拔高、无污染、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是武乡小米最好的产区之一。小米焖饭是当地人钟爱的食物,张成国记得,30多年前,因为焖饭“费米”,逢年过节才吃。后来,村民种植品种多了,产量增加了,小米焖饭可以经常吃了。

  十几年前,岭头村一些种植大户开始推着自行车去县城卖米,1斤米卖2块钱,1年能挣几百块。推车进城,上坡下岭很不方便,多数人家很难把小米变成钱。

  成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武乡加快农村网络建设,加紧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今年,岭头村有了农民微商培训基地,还建了岭头扶贫创客驿站,宽带网络也提速不少。一些贫困户开始在手机上开微店,除了小米,当地的核桃、黄梨等特色农产品也卖到了全国各地,村民也开始摆脱贫困迈向富裕。

  村里还出了个有50多万粉丝的“网红”,叫魏宝玉,在网上直播种小米,还把小米卖到了法国。村子靠网上卖小米出了名,经常有游客慕名而来,村民们则开发出了小米宴,有炒小米、小米煎饼、小米丸子等十多个品种

  武乡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90岁的老党员魏爱云说:“抗战时期我们做布鞋,还缝装小米的袋子。小米好带,好存,还抗饿,老区人民用小米支持了抗战。”小米是太行山人民主要口粮,也是华北根据地八路军的主要军粮,在人民的支持下,八路军依靠“小米加步枪”为民族赢得了自由。

  “过去滋养革命,如今帮助脱贫。”喜欢写作的张成国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