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品味“舌尖上的太原” 这里有不一般的“头脑”

发布时间:2017-12-20 17:08:14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1

  头脑,即八珍汤,是太原地方名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华网 发 (王梦佳/文 李泽锋/摄)

  提起“舌尖上的太原”你会想到什么?想必“头脑”是每个太原人心目中的关键词之一。

  何为头脑?如何制成?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背后又有何动人的故事?

  在“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山西行走进太原市中华傅山园时,“头脑”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并纷纷点赞。

  李春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他所熬制的“头脑”令人赞不绝口。

  “三更起五时熟打着灯笼喝头脑。”在“老太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据李春生介绍,“头脑”即“八珍汤”,主要采用黄芪、良姜、长山药、莲藕、肥羊肉、黄酒、煨面、腌韭菜等八种原料熬制而成,辅料有酒糟、浮油、旦旦油(羊尾油)、花椒、葱、蒜等。

  在李春生看来,熬制头脑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羊肉一定要嫩,要小火炖至少四小时,然后焖20分钟,这样羊肉味道更浓,口感更“绵”;面糊的粘稠度会影响口感,必须用冷的清水搅拌蒸熟的面粉,不能有一块面疙瘩;待羊肉汤煮熟后,将搅匀的面糊过筛,慢慢倒入锅中,再依次加入其他食材,锅中面糊与羊汤充分混合,一锅热腾腾的“头脑”就出锅了……

  相传“八珍汤”是傅山为母治病研制发明的,具有养生健体的功效,在太原已经流传了300多年,是独具特色的地方名吃。

  李春生介绍称,尽管“八珍汤”是深受太原人喜爱的一道美食,但其传承与发展遇到了困境——掌握传统工艺的师傅大多已年长,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后继无人”的局面。

  “我非常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学习掌握这一门烹饪技术,将‘八珍汤’传承下去。”看着桌子上摆放着的原料,李春生如是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