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太行新事)平定:小苹果“做大”大前村

发布时间:2017-12-21 10:23:13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新华社太原12月20日电(记者王文化、魏飚)大前村有好几百年历史了,地少土薄,虽村名有“大”字,可村民家业一直比较“小”。而今,村里的日子红火起来了,这主要是靠小苹果。

  小苹果不到1米高,长在花盆里。83岁的李谋家门前大棚里有250盆,外面天寒地冻,小苹果枝繁叶茂。李谋是个贫困户,家门口有5分地,以前种玉米,收成好的时候挣200多元。今年5月,村里引入山西美好家居服务有限公司的盆栽苹果,李谋领养了250盆,公司以每盆30元保底价收购,李谋能挣7500元。

  大前村原叫大切村,距山西平定县城60多公里,山高谷深,因山坡陡立如刀切,所以叫大切。

  80年前,共产党人来到这里领导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村里有中共平定(路北)县政府机关旧址。

  近些年,虽然大前村里架桥、铺路,但全村耕地只有500亩,又分布在沟坎中,交通不便,谋生不易,年轻人都出去了,留下的主要是老人。全村120户227人中,有93个贫困户181贫困人口。

  去年以来,大前村里又来了外乡人。扶贫工作队和帮扶企业到村里,和村民一起向贫困宣战。根据留守老人多、土地小而散的情况,选定盆栽果树为突破口。如今,村里很多人家门前和院子里都摆放着盆栽果树。村支书李爱卿说,参与贫困户有19户,共有2350盆。村集体代管的盆栽苹果、柠檬、海棠果树等有2650盆,涉及贫困户61户,公司派来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指导,保证果树品相好、能挂果。

  公司董事长张景荣也常来村里。他说,盆栽果树市场前景不错,照料起来也不费劲,适合年老体弱者。大前村位置偏、运输成本高,但租地便宜,且水好、空气好,有利于果树生长。公司还流转村里450亩土地种枸杞,村民除了拿流转土地费用,还可来打工。贫困户许明堂说,以前种玉米,一年收入也就几百元,现在一年收入达1.3万元。

  今年,在村“第一书记”王竞的努力下,阳泉市体育局在大前村投资50万元建了长5公里的健身步道,串起了村边的风景,面貌一新的古村常有旅游者光顾。(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