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迎冬至 老阎家摆出“石头宴”

发布时间:2017-12-22 11:13:1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三晋要闻-列表】【太原】迎冬至 老阎家摆出“石头宴”

阎宝生老人家的“石头饺子宴”,放“饺子”的盘子里还倒了点醋,显得更逼真了

  山西晚报12月21日讯(记者 马继玲)12月21日是冬至前一天,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桃园路一社区,71岁的阎宝生摆好了一桌子菜,晶莹剔透的饺子搭配上色彩鲜艳的小炒肉等菜肴,外加一盘糕点。他往饺子盘里倒点醋,夹起一个个“饺子”请客人们品尝。可没人动筷子,都怕崩了牙。原来,痴迷石头收藏的老阎,用他十多年来在各地奇石市场“淘”来的石头摆成一桌“美食”。

  上午,在老阎家客厅里,两张大桌子并排摆放着,桌子上满满地摆了50多盘“硬菜”。从凉菜到小炒一应俱全,足以以假乱真,最显眼的当数“饺子”。这是为啥?因老人把酷似饺子的戈壁玛瑙石摆成了饺子小品。老人说,冬至了,他也需要用藏品来迎接庆祝一下。

  阎宝生收藏的“饺子”共计18个,有的圆鼓鼓的,像极了蒸饺;有的晶莹剔透,看上去就像水晶饺;还有的颜色略微发黄一些,好似杂粮面皮制作的;还有一个“饺子”,皮是皮,馅儿是馅儿,就像被人咬了一口,吃剩下放在碟子里。老人笑着说,这些“饺子”都是从阿拉善左旗的石展上“淘”回来的,别看才18个,他花费了至少十年才陆续收集来,这里面他最喜欢的是圆鼓鼓的“蒸饺”。

  这些“饺子”购进的时候,价格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到了现在,对于阎宝生来说,心理价位早就翻了不知多少倍。他认为,三四个摆成一盘的饺子小品石,怎么也得上万元。每一个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给钱他也不卖。

  像阎宝生这样在冬至来临前摆起石头“饺子宴”的“石友”,在太原大有人在。老人告诉记者,太原的“石友”有一二百人。冬至来了,“石友”圈里也格外热闹,今天他的一位“石友”“晒”出了蛋白玛瑙“饺子”。记者在老人的朋友圈信息中看到,蛋白玛瑙“饺子”圆滚滚的,猛一看像刚捏好的饺子。

  2005年,阎宝生在太原迎泽公园参加了一次石博会,从此“迷”上了石头。从最初收藏大块的石头,到现在收藏小块的小品石。慢慢地,他更青睐于用石头“配菜”“炒菜”,收集“石头宴”。如今,他家有200道“石头菜”,包含了肉类、海鲜、蔬菜、面点、西餐、水果等多个系列。最近一段时间,他还“瞄”上了“炒”国宴菜品。在藏品中,已经摆出了玛瑙鱼圆、丝瓜青豆瓣等菜。

  老人收藏的石头都是天然形成的,没有经过任何打磨或染色等改动。多年来,他不断奔走于各地奇石市场。3月份去石家庄,6月份去哈密,7月份到乌鲁木齐……现在,他收集的奇石已有上万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