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12-25 14:52:3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环保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我们要按照山西省委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发展,坚持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铁腕治污、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问责”和“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的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坚持以更高的标准狠抓落实,坚持以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体制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度的自觉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抓好美丽山西建设。

  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意见,确定了4个方面60项整改任务,制定了《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和措施清单》,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为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完成督察整改任务,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制定了6大类20个方面重点举措。要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铁腕治污、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督导问责、强化制度建设,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推进,完善长效机制,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系统破解环境难题。深入查找并切实解决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系统谋划,综合施策,从根本上破解生态环境难题。要以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重大决策部署,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抓好美丽山西建设,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五年目标任务和水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要长期不懈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人一之我十之,自加压力、提高标准,确保生态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真正使绿色多起来、山川美起来、生活质量高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福祉。

  建立完善长效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努力促进绿色发展决策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体系、生态环境社会共治体系和生态环境保护市场体系的建立,加快形成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认真落实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敢于动真碰硬,强化责任落实。同时,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化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持续抓好美丽山西建设,奋力谱写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篇章。(朔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