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朔州自我加压促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发布时间:2017-12-26 16:26:2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乔明亮 袁兆辉)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11月26日,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山阴县,随机走访贫困户和脱贫户,在山阴县吴马营乡西短川村,现场查看该村的帮扶台账、登记表册等相关资料。目前,西短川村今年计划脱贫的42户、80人,已全部加入由合作社牵头发展的中药材种植和光伏扶贫项目。

  西短川村正是朔州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仅在今年上半年,朔州市已落实帮扶资金4500多万元,朔州市脱贫攻坚总投入达到6亿多元,为2017年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山西省定目标实现64个贫困村脱贫的基础上,朔州自我加压,确立今年82个贫困村、19193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预计到年底可全面完成。

  朔州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先后召开朔州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朔州市脱贫攻坚集体约谈会、右玉县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暨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推进会等会议,在扶贫中找问题,在推进中找差距。

  朔州市坚持领导责任、摘帽举措、攻坚步骤、脱贫对象、稳定措施“五落实”,扎实推进落实山西省八大工程20项行动,通过突出抓好产业帮扶“五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举措,力促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朔州市还先后派驻机关干部1.5万余人次走向基层、走进农户,对155个贫困村以及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实现大对接,形成了主要领导包村、工作队员驻村、党员干部联户、第一书记协调、乡镇干部指导、企业组织扶持的“六位一体”帮扶体系。

  朔州市紧紧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长效手段,努力筑牢脱贫根基。在实际工作中,朔州市按照朔城区城郊型农业、平鲁区马铃薯基地、山阴县奶牛养殖、应县蔬菜种植销售、怀仁县肉羊育肥、右玉县小杂粮种植等六大区域产业基地的定位,以企业、能人、合作社等为纽带,与贫困县、村、户精准对接,着力构建形成大产业引领、大中企业辐射、合作社等微型组织带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大中企业辐射上,目前朔州市已经形成农业产业化经济组织1218家,销售收入达到192亿元,辐射带动农民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万人。在微型组织带动上,朔州市通过发展村级合作社,形成百亩以上能人种植大户1000多户,辐射贫困户3000多户。全市基本形成了“大产业引领,小园区辐射、微组织带动”的大小微联动、长中短结合、产加销一体的产业扶贫大格局。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