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在转型综改主战场考验识别干部

发布时间:2017-12-26 16:25:0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山西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提升先行先试能力,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干部先行先试,坚持在转型综改的主战场考验识别干部。

  转型综改是一场从理念、产业、科技到体制、政策、环境的深刻变革。山西以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实现了转型综改的再出发。对于我省各级干部来说,转型综改就是一个主战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主战场上冲锋,要求我们的“将士”们个个成为精兵强将。

  这个主战场首先考验的是干部的思想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大家知道,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是习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建设的,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可以说,山西转型综改不只是自身经济结构变革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国家重大战略。我们的干部有没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有没有自觉地把山西转型发展放到全国大格局中谋划和推进?显然,有一些干部还是眼睛向内,小打小闹;还是总想守着自己的奶酪,固步自封;还是没有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思想。转型综改对山西来说、对每个干部来说,是机遇、是使命、更是责任,在“必须转”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坚定不移,在“加快转”这个问题上一定要不打折扣。只有提高了思想政治站位,我们的干部才可能在冲锋中劈荆斩棘。

  这个主战场考验着干部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本领。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更是山西省绕不开的一道坎,如何迈过这道坎?转型综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山西指明的一条金光大道。这条大道怎么走?要用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打开转型综改新天地。一年来,各项改革密集推进,件件都需打破旧框框,事事都会触及部门利益,而所有这些都是对干部能力的巨大考验。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以照搬,那些习惯“坐等别人先行一步”的干部,那些患得患失、亦步亦趋的干部,那些习惯拿一把固定尺子衡量事物变化的干部,恐怕要不适应了。转型综改战场上的干部不光要有先行先试的勇气,还要有敢行敢试的担当、善行善试的本领、快行快试的精神,要有世界眼光,善借他山之石。如果胆魄和本领都不足以支撑这样的艰巨事业,那么,就让能者上。

  这个主战场考验着干部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转型综改的主战场关乎山西省能否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同步实现现代化,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山西省3680万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各级干部都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义无反顾担当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如果有些干部还是对群众感情漠然,还是“只求不出事,宁可不做事”,还是摆不脱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派,那么,你损害的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还有人民的利益,转型综改的主战场绝不允许这种“劣币”占位而“良币”靠边。主战场的所有将士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明白转型的目的是为人民谋福利,转型过程也要成为增进人民福祉的过程。

  山西要来一次浴火重生,非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而不能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理念、知识、能力、状态等方面加快适应形势的发展,各级党委在考验识别干部中,要形成让创新者有位、让敢为者无忧、让实干者出彩的强磁场,保证我们转型综改事业善作善成。(陈力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