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山西下拨首笔"农谷"建设专项科研资金

发布时间:2017-12-26 16:48: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12月25日,黄河新闻网记者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两个2017年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的第一笔专项资金已经下拨到项目单位。

  2017年6月,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现代农业发展要打好特色优势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山西农谷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科技厅在2017年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中,专门设立了山西农谷建设研发重点项目“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有机旱作农业重点项目“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分别支持资金2400万元和2180万元,以推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农业产业技术高地,发展功能农业、特色农业,以科技为支撑助推农业产业创新升级发展。

  建设山西农谷是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立足实际、着眼“三农”长远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山西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农谷”建设是以发展功能食品和功能农业新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目标,将构建产业、经营、创新、支撑、服务、推广互为补充的六大体系。

  “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将为山西农谷建设和发展功能农业新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项目主要包含山西主要作物功能肥料和生物农药的研制与应用、功能主粮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六方面课题研究。项目完成后,预计能创制作物和果蔬等植物的种质资源150-200份,集成创新作物和果蔬等定向栽培技术15-18套、形成特色功能食品加工技术20-25套,申请山西省干鲜果功能品种审定3-5个,建立技术示范基地25-30个,申报专利30-35项,制定地方标准40-45项,带动“山西农谷”及山西省功能农业产值达到30亿以上,综合效益提升20-30%。

  有机旱作农业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建立具有山西特色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把具有山西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重要品牌,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大力推进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举措之一。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主要开展旱作农田降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旱作农田有机培肥土壤质量提升与养分循环研究等八方面课题研究。预计项目实施期间,将在全省不同生态区建立有机旱作示范基地5个,示范点10个,每示范点有机旱作技术核心示范面积1000亩,推广应用100万亩以上。项目完成后预计耕层土壤有机质提高0.2个百分点;水分利用效率提高5%;减施氮肥15%,减施农药10%;认证绿色或有机食品12-15个,申报专利12-15项。

  山西省科技厅厅长谢红说,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农业科技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特色、功能农业发展,山西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在政策引导、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培育等方面倾斜,引入科技创新理念,引进人才智力资源,形成科技创新驱动合力,助推山西农谷和有机旱作农业建设,为山西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