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明年山西省97%行政村将接入光纤

发布时间:2017-12-29 16:21:54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明年我省97%行政村将接入光纤

  太原晚报讯 (记者薄鸿)山西省电信普遍服务第三批建设项目近日全面铺开,山西省农村宽带网络攻坚战正式启幕。预计2018年底项目竣工后,山西省行政村光纤接入率将超过97%。

  今年6月份,山西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获工信部、财政部批复,总投资11.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2.33亿元),将新建3080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790个),升级改造111个行政村的网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3个)。其中,忻州市新建或升级改造1586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投资规模最大,任务最为艰巨,建设项目占山西省的48.3%,是山西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攻坚战的主战场。2017年9月底,在履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流程后,山西省第三批试点项目实施企业全部落实。山西联通公司承担吕梁、长治、临汾项目,新建1044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网络;山西移动公司承担太原、朔州、忻州、晋中、阳泉、晋城项目,新建1725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网络,改造111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网络;山西电信公司承担大同、运城项目,新建311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网络。

  自2015年底起,山西省通信管理局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思路,组织实施了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工程建设。第一批试点项目投资7400多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468万元,山西联通、山西移动自筹近6000万元,新建或提速改造运城、长治的479个行政村(含建档立卡贫困村120个)的宽带网络。2016年11月底竣工,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验收。第二批项目工程建设2016年10月启动,总投资1.22亿元,其中,中央补助2444万元,山西联通、山西移动自筹9800万元,新建或提速改造了运城、晋中、忻州3市的456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含建档立卡贫困村147个),2017年6月竣工。目前,前两批开通宽带网络行政村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1.92Mbps。2017年3月,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在前两批试点项目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启动第三批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结合山西实际,拟定了将未通宽带的行政村全部纳入申报范围的工作思路,以提前实现98%的行政村通宽带的“宽带中国”战略目标。第三批项目新建宽带网络的行政村数量山西省最多,惠及山西省11个市的78县(市、区),占全国第三批新建项目总数的21%。预计2018年底第三批项目竣工后,山西省将有29418个行政村通达光纤网络,行政村光纤接入率将超过97%。

  与此同时,山西省通信管理局推动运营企业落实提速降费要求,降低宽带网络资费水平,鼓励电信企业面向贫困地区推出优惠网络资费套餐。2015年山西省平均资费降幅达30%以上。2016年固定宽带资费和移动流量资费平均下降25%和39.44%。2017年1-11月,固定宽带平均资费下降10.84%,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下降15%。长途与漫游费的取消,互联网专线租费的降低,资费套餐的进一步精简,带动了宽带网络的广泛普及,让众多的电信用户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实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