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山西省高校本科专业要“换血”

发布时间:2018-01-02 11:11:17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省高校本科专业要“换血”

  太原晚报讯 (记者张晓丽)在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启动会了解到,未来三年,山西省高校现有本科专业数量削减15%到20%,总数削减200个以上,在此基础上,增设100个以上急需新兴专业。这也是山西省教育厅适应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优化调整高校专业的战略性举措。

  “十三五”结束之前,山西省教育厅将深入分析目前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专业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断腕重生,坚决裁剪“肿、繁、虚、杂、旧、僵”的专业,“做减法”和“做加法”相结合,做强做精与办学定位相匹配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向的、与省内其他高校错位发展的专业,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按照规定,山西省将通过自查自纠和第三方评估,对全省本科院校录取报到率较低、资源条件不足、师资力量不强、校企合作不深、培养质量较差、社会认可度不高、评估不达要求的低质专业限期整改,期满后仍不达标的分批淘汰。大力扶持培育优势特色明显、培养质量过硬、评估结果优秀的专业发展,努力实现学用一致专通结合、学能相通。

  同时,将以我省急需为导向,大力发展应用型专业,鼓励和支持能够直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战略需求以及与山西重点发展领域密切相关、社会需求较大、人才紧缺的应用型专业,重点扶持与“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和“协同创新中心”相对接的专业。布局新兴专业。

  另外,今后每年我省还将公布全省超过10个布点的本科专业和紧缺本科专业、就业率较低本科专业名单。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专业人才培养国家标准,探索建立专业预警机制,精准把握我省产业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动态发布相关数据和分析报告,增强专业设置的针对性和匹配性。(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