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大同古城恢复“晨钟暮鼓”

发布时间:2018-01-03 17:41:0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1

钟楼前,“晨钟暮鼓”恢复启动仪式暨新年祈愿大典隆重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2

各界代表登楼鸣钟

  山西晚报1月2日讯(记者 刘俊卿 通讯员 邸东芳)1月1日,大同“晨钟暮鼓”恢复启动仪式暨新年祈愿大典在大同古城隆重举行。从此,“晨钟暮鼓”之音每逢节假日,将重新回荡在大同古都上空。

  肇端北魏平城,“钟鼓司晨”由来已久。据大同民俗专家赵佃玺介绍,明朝时期的大同,古城永泰街上建有鼓楼,清远街上有钟楼,武定街上有魁星楼,和阳街上有太平楼,城中间是四牌楼。晨钟鸣,城内店铺开张迎客,人们也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暮鼓响,店铺开始关门打烊,街上的车水马龙也归于平静。这一习俗因战乱于1817年逐渐消失。

  经过大同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大同市以钟楼为代表的“五楼”修复工程基本完成。为了恢复古城内传统民俗活动,“晨钟暮鼓”恢复启动仪式暨新年祈愿大典在古城隆重举行。典礼活动在广灵大号、民间吹打音乐、礼炮齐鸣等特色文化元素的背景下展开,并举行了八音纳福、八言献瑞祈福仪式和祈文钟锤礼游仪式。今后每逢重大节假日,“晨钟暮鼓”都将在古城响起。

  钟楼前,社会各界代表在大同市民俗专家赵佃玺的领读下,逐句诵读118字“祈愿文”:“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天下大同”,声音响彻天空,表达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1月1日10时08分,由12位社会各界代表共同登楼鸣钟108响,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这一富有本地特色的民俗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及游客驻足观看,让大同的旅游有了新内涵。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