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构建山西生态大气环境监测平台

发布时间:2018-01-04 17:31: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构建全省生态大气环境监测平台

  民生无小事,大气污染防治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问题,要让市民看到更多蓝天、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山西省政协委员、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工会主席蔡凝建议:积极构建山西省各市生态(大气)环境监测平台,摸清影响大气环境变化的底数,精准持续发力,做实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当前最现实、最重要、最迫切的民心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山西省政府出台《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山西将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坚持绿色发展,以环保倒逼转型,全面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山西省PM2.5和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0%左右,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好于上年的目标。

  目前,山西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正在有序推进。山西省委、省政府完成了对太原、大同、朔州、运城4市的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实现了山西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此外,山西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西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奖惩方案(试行)》,按月对各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资金上的奖优罚劣。

  值得一说的是,2017年12月26日,太原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太原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通过立法保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该《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太原市要求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实行大气环境质量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考评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且需建立大气污染网格化监管制度,明确网格管理对象、管理标准和责任人。

  如何建设山西省生态(大气)环境监测平台?蔡凝委员认为,一是构建山西省各市生态(大气)环境监测平台,精确治污减霾,应用物联网技术,推进环保大数据分析,追根溯源,精准定位,从源头制止污染物排放,为环保工作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帮助环境保护部门解决监管无力的现状,实现可溯源、趋势分析,提高网格员的出警成功率。

  二是借鉴北京通州、房山、丰台等污染较严重区域的治污经验,应用一种低成本、网格化大气环境监测微型设备,可高密度覆盖监测区域,结合大数据分析,实现污染源追踪、预警预报、污染物迁移时空演变可视化,达到高分辨率大气环境监测,由此准确判断大气污染成因,追溯污染源头,指导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山东、贵州、河南、青海等诸多区域迅速效仿北京市做法,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山西省各级城市应积极部署生态(大气)环境监管,获取区域高密度(每个乡镇/街道/小区一个或多个站点)高频度(每分钟采集一次)的大气颗粒物浓度监测数据,结合基于GIS的大数据分析,进行监测数据分析和动态趋势图绘制,叠加乡镇和村庄级行政区划、土地利用图及道路、污染源分布等空间图,结合空气质量变化的时空动态趋势,判断污染来源,时空上追溯和展示污染物扩散趋势,为政府决策提供直接可靠的依据,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宜居、绿色、和谐发展。(山西日报记者 邓伟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